close
網 球 肘 與 網 球 有 關 嗎 ?

其 實 網 球 肘 的 醫 學 名 稱 是 「 肱 骨 外 側 上 髁 炎 」 , 指 位 於 前 臂 外 側 的 肌 肉 連 接 手 肘 外 側 的 肌 腱 發 炎 而 引 起 的 痛 症 。 它 本 身 是 過 勞 性 綜 合 症 的 典 型 例 子 , 大 部 份 病 例 與 網 球 無 關 。 發 病 因 由 包 括 過 度 及 重 複 性 使 用 手 腕 的 動 作 , 前 臂 肌 肉 柔 韌 性 及 上 肢 肌 力 不 足 , 運 動 技 術 、 設 備 或 訓 練 不 恰 當 等 也 會 緻 病 。

網 球 肘 的 病 徵 是 患 者 感 到 手 肘 外 側 有 壓 痛 點 , 手 及 手 腕 用 力 時 , 特 別 在 重 複 性 扭 動 及 背 屈 的 動 作 , 例 如 扭 毛 巾 或 刷 牙 會 引 起 疼 痛 。




治 療 方 案 :

1.初 發 首 三 、 四 星 期 , 適 當 的 休 息 及 找 出 引 緻 受 傷 的 原 因 並 改 變 活 動 模 式 , 加 上 藥 物 及 冰 敷 治 療 , 可 以 減 輕 患 者 在 這 「 急 性 期 」 的 症 狀 , 也 可 減 少 復 發 及 變 成 慢 性 筋 腱 發 炎 。

2.物 理 治 療 超 音 波 、 幹 擾 波 、 磁 療 及 激 光 等 , 也 可 以 幫 助 消 炎 及 加 速 筋 腱 復 原 。

3‧ 因 活 動 或 工 作 需 要 而 不 能 休 息 的 話 , 佩 戴 一 些 護 肘 氣 墊 也 有 幫 助 。

4‧ 當 病 情 及 症 狀 好 轉 就 應 跟 隨 醫 生 和 治 療 師 的 評 估 及 指 示 作 漸 進 式 的 伸 展 及 增 強 肌 肉 的 柔 韌 性 練 習 , 並 要 慢 慢 按 進 展 進 行 肌 力 訓 練 , 以 強 化 肌 肉 力 量 。

5‧ 大 部 份 初 患 者 若 跟 隨 指 引 都 有 不 錯 的 治 療 效 果 , 若 過 了 三 、 四 個 月 治 療 仍 未 好 轉 , 在 醫 生 評 估 後 可 考 慮 用 局 部 類 固 醇 注 射 或 衝 擊 波 療 法 。 至 於 手 術 治 療 , 當 然 是 最 後 一  着。




預 防 勝 於 治 療 , 做 運 動 前 要 做 足 夠 的 熱 身 及 伸 展 運 動 , 除 了 要 有 合 資 格 的 教 練 指 導 外 , 更 要 用 適 合 自 己 及 運 動 需 要 的 用 具 及 器 材 。 在 工 作 上 , 怎 樣 忙 碌 也 要 騰 出 休 息 時 間 , 定 時 做 合 適 的 運 動 去 保 持 健 態 及 上 肢 肌 力 和 柔 韌 度 , 不 單 要 保 持 身 心 舒 泰 , 也 要 着 重 安 全 的 工 作 環 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