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概念:

可由化學物質、物理因素、微生物感染或細菌毒素等引起。化學因素有藥物(利血平,抗癌藥物)、烈酒、 膽汁酸鹽、胰臟等。物理因素如進食過冷、過熱、粗糙食物損傷胃粘膜引起炎癥;微生物有沙門氏菌屬、 流感病毒累及,引起急性胃腸炎。



病理:

胃粘膜的病變主要為充血、水腫、粘液分泌增多表面有白色、黃色滲出物,可伴點狀出血和輕糜。



臨床表現:

臨床以感染或細菌毒素所致單純性胃炎多見。一開始起病急,在進食污物後數小時至24小時發病,表現為 上腹不適,疼痛,厭食和惡心,嘔吐,因伴發腸炎而有腹瀉,糞呈水樣,上腹部或臍周有輕壓痛,腸鳴音亢進,病理一般自限,數天後癥狀消失。由藥物或物理因素所致急性單純性胃炎,癥狀主要限于上腹部。



治療:

去除病因,臥床休息,停止一切對胃有刺激的飲食或藥物。多飲水,行局部熱敷,使用解痙藥,一般不用抗菌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