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面對自由基的攻擊時,要靠什麼東西來保護呢?答案就是「抗氧化劑」!而我們今天所要談的,就是抗氧化劑家族中的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 β-Carotene )的小檔案

1830年,科學家們首次由胡蘿蔔中分離出一種黃色色素,將之命名為胡蘿蔔素。到了1919年,科學家們才將體內β­­-胡蘿蔔素轉換成維他命A的過程搞清楚。長久以來人們只是把β­­-胡蘿蔔素當成維生素A看待,因為β­­-胡蘿蔔素可以作為轉換成維生素A的先質。隨著抗氧化理論的盛行,β­­-胡蘿蔔素終於脫離配角的地位,榮登「抗氧化家族」的閃亮舞台,擔任起台柱的角色。   





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的親密關係

在蔬菜中,維生素A是以「維他命原、維他命前趨物」的型態,存在於黃色色素β­­-胡蘿蔔素中,因此也有人將β­­-胡蘿蔔素稱為「植物性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是由兩個具有活性分子的視黃醛( 維生素A的主要活性成分 ),相互結合而成。因為β­­-胡蘿蔔素無法有效的代謝成為維生素A,因此在相同重量下,β­­-胡蘿蔔素作為維生素A來源的效率,僅為視黃醛的六分之一。  

雖然β­­-胡蘿蔔素作為維生素A來源的效率,僅為視黃醛的六分之一,可是富含β­­-胡蘿蔔素的蔬果,也是我們日常食物中維生素A的來源。傳統中的富含維生素A的魚肝油,與富含β­­-胡蘿蔔素的枸杞子,就是標準的補眼配方,它們共通的特色:都是維生素A良好的來源。  

維生素A的主要活性成分「視黃醛」,主要的功用是視覺色素「視紫質」的組成份,因此維生素A與我們的視力表現關係密切。什麼是視紫質呢?它就像照相底片上的感光物質,負責執行在微弱燈光下的視覺反應。  

因此,如果說維生素A補充不夠,就好比底片的感光度不夠,就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曝光、形成視覺影像。舉個例子吧,照相用的400度底片因感光速度快,因此訴求可在動態環境使用;100底片因感光速度較慢,因此訴求在靜態環境使用效果較好。所以說,當進入黑暗的電影院時,若平常維生素A補充得夠,我們很快就能看清楚電影院中的座位,走階梯時也比較不會跌跌撞撞的。   





植物色彩終極密碼戰

科學家發現β­­-胡蘿蔔素並不孤獨,因為它是屬於「類胡蘿蔔素」家族中的一員,目前已知的類胡蘿蔔素大約有600種以上。這些類胡蘿蔔素化合物就是高等植物中,包括蔬菜、水果的表皮,黃色、橘色、綠色色素最主要來源。  

根據色彩學原理,我們可知道橘色系其實就是黃色加紅色的表現,綠色系就是黃色加藍色的表現。因為β­­-胡蘿蔔素是蔬果中黃色的來源,所以常見的橘色系的胡蘿蔔、甘藷、木瓜、杏桃乾、芒果、紅蕃茄,綠色系的蔬果如茼蒿、油菜、菠菜、韭菜、蘿蔔葉等等,都是富含β­­-胡蘿蔔素的蔬果。   





細胞ok繃:β­­-胡蘿蔔素

細胞膜的組織中,磷脂質扮演著維繫細胞膜完整性的功用。由於磷脂質是脂質家族的一員,所以特別容易受到自由基的攻擊,而導致細胞膜的破壞。像這個時候,脂溶性的β­­-胡蘿蔔素,因具有良好的脂質親和力,於是便發揮「細胞ok繃」的角色,捕捉並中和那些會破壞身體細胞膜、脂質、蛋白質、維他命的自由基,預防細胞死亡。  

同樣都是肩負抗氧化責任的脂溶性維生素,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E差別在哪裡呢?原來其負責的區域略有不同:維生素E負責巡邏「高氧濃度」的區域,打擊自由基壞分子。β­­-胡蘿蔔素則是支援維生素E,負責「低氧濃度」的區域。所以說,β­­­­-胡蘿蔔素最主要作用在氧氣濃度較低的上皮組織、內臟器官、皮膚組織、與末梢器官。  

除此之外,β­­-胡蘿蔔素亦會刺激干擾素的活性,來提昇人體的免疫系統。在許多流行病學的研究和臨床試驗中顯示:肝炎、動脈硬化、癌症、糖尿病、白內障和許多慢性退化性疾病,都與自由基的傷害有關,因此攝取適量的β­­-胡蘿蔔素,有助於減少癌症及慢性疾病的發生率。





β­­-胡蘿蔔素保護您的心血管

根據1999年美國臨床營養研究期刊,所刊載的一個大型研究結果指出:蔬果中所含的豐富β­­-胡蘿蔔素,可以降低中老年人罹患心臟病的機會達到50%。美國膳食協會亦指出:β­­-胡蘿蔔素可以防止動脈中的LDL低密度脂蛋白 ( 壞的膽固醇 ) 被氧化,因此能減少發生栓塞性血管疾病的機率,這是許多抗氧化劑所具有的共通功效。


在荷蘭鹿特丹的統計研究中亦發現:飲食中攝取高量的β­­-胡蘿蔔素的人,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比起攝取量低量的人少了45%。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中大部份的β­­-胡蘿蔔素來源,是來自於平日飲食中的各種蔬果。一些營養專家建議每天應攝取2~3份的深色蔬菜水果。若如此做還不能攝取足夠的量,那麼可藉由攝取β­­-胡蘿蔔素的補充品來補足。

  



特別需要β­­-胡蘿蔔素的時候

β­­-胡蘿蔔素具有脂溶性的特色,與脂質有著良好的親和力,有關細胞膜、上皮組織、黏膜組織、皮膚組織的保護,都可以藉助β­­-胡蘿蔔素。  

因此,在長時間曬太陽之前可先補充β­­-胡蘿蔔素,幫助皮膚預防紫外線的傷害,並預防皮膚癌的發生。生活在煙霧瀰漫、空氣品質不佳、氣管不好的人,除了魚肝油之外,亦可換換具有附加價值的β­­-胡蘿蔔素,因轉換成維生素A之後,能促進上皮組織完整,達到保護氣管的效果。

  



另外,參考中醫的理論基礎,可發現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顏色呈現黃、紅色,是屬於入脾經與心經的食物,因此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可說是補心 ( 血液循環系統 ) 的營養補充品。

因此我們可依照中醫時間學的理論,特別在下列兩個時段補充β­­-胡蘿蔔素。

1.已時,上午9點至11點,一天中氣血流注於脾臟最盛時。

2.午時,午間11點至下午1點,一天中氣血流注於心臟最盛時。簡單來說,中午飯後是補充β­­-胡蘿蔔素的好時機,您不妨試一試。





怎麼吃?吃多少?

建議最佳的使用時機為:因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所以飯後食用吸收較好。一般市售的β­­-胡蘿蔔素補充品,有兩種劑量可供選擇:

1.6毫克,相當於維他命A 10,000IU
2.15毫克,相當於維他命A  25,000IU  ( 國際單位,維生素A與D特有的計量單位 )。若有氣管﹑視力問題者,建議食用15毫克,若只做平日保養建議6毫克。





該攝取哪些蔬果?

多吃富含黃紅色或綠色的蔬菜水果,例如:胡蘿蔔、甘藷、木瓜、杏桃乾、芒果、紅蕃茄、茼蒿、油菜、菠菜、韭菜、蘿蔔葉。記得吃下最重要的,也就是含橘紅色或深綠色的部分喔。





需注意的事項

β­­-胡蘿蔔素攝食過量的副作用是「胡蘿蔔素血症」,也就是皮膚會變成橘黃色,但只要停止食用,就可以消除這種症狀。會造成胡蘿蔔素血症的劑量,大約需要數週的時間,每天攝取30mg以上才會發生。

而一些新近的研究顯示,雖然β­­-胡蘿蔔素有助於黏膜組織的保護,可是愛抽煙的癮君子,卻無法享受到這項大自然的恩賜。因為β­­-胡蘿蔔素與香煙中的致癌物質,會產生過氧化的現象,反而不利於細胞的保護。所以啦,還是少抽煙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