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性扁桃體炎

急性扁桃體炎是一種極為常見的由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急性炎癥。
  
癥狀及檢查:

輕重不—,多表現為全身不適、畏寒發熱、咽痛和頭痛、背部及四肢疼痛。同時可拌有同側耳痛及頜下淋巴結痛,檢查扁桃體紅腫,表面可有黃白色胺點或膜狀物,血化驗白細胞數增高。
  


治療:

休息,多飲水,高燒頭痛可服退熱止痛片(如阿司匹林)。選青黴素或紅黴素,並配以漱口藥、含片及六神丸、板藍根衝劑等。中藥可用:銀花、連翹各16g知母、麥冬、天冬各9g,甘草4.5g,每日一劑,—般2~3劑。


慢性扁桃體炎

本病常見,多繼發于急性扁桃體炎,也可發生于某些急性傳染病之後。
  

癥狀:

常有急性扁桃體炎發作是主要表現,可有咽部不適、發乾發癢、口臭,容易感冒。扁桃體過度肥大者可影響呼吸、吞咽及語言。檢查見隱窩口可有黃白色小點,下傾角淋巴結腫大。診斷慢性雇桃體炎不取決于扁桃體的大小,某些看似很小,而實際是屬于埋藏型扁桃體腫大,對診斷更有意義。


  
併發癥:

除並發扁桃體周圍膿腫外,慢性扁桃體炎作為一個病灶,還可引起多種並發癥,最常見的有關節炎、心肌炎、心內膜炎、腎小球腎炎等。
  


治療:

手術切除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方法,但要注意既嚴格掌握手術指征,又不要因為扁桃體具有免疫功能而對應該手術的遲疑不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