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膠原蛋白( collagen )是一種含醣的蛋白質,佔人體總蛋白質33%,是細胞之間的連接劑,主要分佈於人體的結締組織,如骨骼、肌鍵、韌帶、血管、皮膚等。膠原蛋白具有良好的支撐力,就像支撐皮膚組織的鋼架,可撐起皮膚外觀,令肌膚看起來緊緻有彈性。


年輕的皮膚看起來柔軟又有彈性,原因之一是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充足。但是大約25歲以後,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比補充速度快,加上生活緊張、作息不當、紫外線照射、空氣污染及飲食失調等因素,加快皮膚內的collagen的流失,使肌膚出現老化的跡象,失去原有的彈力,出現皺紋和變得鬆弛。
  


大致有3種方法:

1.口服 :直接補充含膠原蛋白的美肌食品或多進食膠原蛋白的食物

時下護膚之道,除了塗塗搽搽,還要以「吃」來補充才能「由內靚到外」。 現代人既講求健美,又期待「速成」,因此無論粉狀、液體、膠囊等的collagen補充品也大行其道。這些小丸子和飲料,真能讓人青春不老?事實上,吃進去的營養素能被皮膚吸收的實在很少,雖然外國已經有一些針對口服collagen補充品做的研究,但是目前相關的研究報告在質和量上都不足,無法斷定「確實有效」。 不過,這類食品一般安全性上沒問題,所以吃也沒關係,醫學界沒有什麼負面評價。

有些崇尚自然的人不想吞吃補充品,轉而進食有較高膠原蛋白的食物,像牛筋、豬腳、雞翅(皮)、魚皮及軟骨等。 但要注意的是,這些食物多半脂肪含量也較高,其實不宜吃得過多。反而從蔬果中攝取維他命C更為健康有效,因為維他命C可避免黑色素的產生,能強化日曬後皮膚的復原能力,也是膠原蛋白形成的主要原料。


2.外用:使用含collagen的護膚品,但要注意,collagen是分子量非常大的蛋白質,如果未經過生物科技的適當處理,讓分子變小,是無法進入皮膚真皮層被吸收的。


3.注射:
可利用高純度低過敏的膠原蛋白,經由整形外科技術注射到皮膚的皺紋及凹洞中,消除皺紋及鬆弛的輪廓。 但因collagen會在新陳代謝中自然流失掉,因此平均每半年至兩年便須注射一次,而手術失敗的後遺症亦要自行審慎評估及承擔。





由「預防」做起,就是減緩膠原蛋白流失比較積極的方法,你可注意:

1.防曬
皮膚醫學家已很確定一件事: 90%以上的皮膚提早老化都是因陽光( 紫外線 )曝曬造成。 因此,陽光絕對是你要維持水嫩美肌的頭號敵人。就算在陽光不猛烈的日子,出門前也應先塗抹防曬用品,最好是減少在陽光最強烈的時間 ( 上午10點到下午3點 ) 留在戶外。


2.多攝取含抗氧化物的蔬果
多吃含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多酚類( 如葡萄、紅酒、茶類 )等的食物都有抗氧化效果,可以保謢膠原蛋白不受自由基攻擊而損傷。各種蔬果裡的抗氧化物是最多也最豐富。多從蔬果中撮取維他命C, 既可避免黑色素產生,又能加強膠原蛋白的再造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