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義:

是由多種內、外因素所引起的一種常見的表皮炎癥,臨床上具有明顯的滲出傾向和多種形態的皮疹,在劇烈的瘙癢,易向慢性轉化,反復發作。


病因:

比較復雜,往往是多種內、外因素相互作用所引起的遲發型變態反應,發病與機體的過敏素質,神經精神因素,變態反應過敏等有關。


臨床表現:

1.急性濕疹。可發生于身體的任何部位,常見于頭、面、耳後、乳房、四肢遠端及陰部等處,常對稱分布。先出現彌漫性潮紅或密集的粟粒、大豆疹、豆疹瘡、很快變成小水泡,泡破後形成糜爛面。自覺癥狀為劇烈瘙癢,有灼痛,常因搔抓或熱水洗燙,造成糜爛面進一步向周圍擴散,使皮損境界不清。若處理得當,炎癥減輕,出現脫屑,皮疹可在2~3周內消退,如處理不當,病程延長,易發展成為亞急性和慢性濕疹。

2.亞急性濕疹。 介于急性和慢性濕疹之間的過渡狀態,當急性濕疹的紅滲出減輕後,皮疹表現為小豆疹,丘疹皰,癢感比較明顯,處理得當,數周內可痊愈,否則易發展成慢性濕疹或再次急性發作。

3.慢性濕疹。 多由急性和亞急性濕疹轉化而來。皮疹表現為暗紅色,有浸潤色素沈著,表面粗糙有脫屑、結痂,出現苔蘚化和皸裂,瘙癢更加劇烈,病理可遷延數月或數年。


診斷:

1.多形性皮疹,對稱性分布,皮疹邊緣不清,易滲出。

2.有劇烈瘙癢,反復發作,呈慢性經過。


防治:

1.一般防治
發生濕疹後,注意皮膚清潔衛生,避免再刺激,切勿搔抓,熱水燙,肥皂洗及塗刺激性強的外用藥。

2.全身治療
可使用抗組胺和鎮靜劑。

3.局部治療

急性期且無滲出:
爐甘石洗劑或皮質激素乳劑外搽,3/日 。

滲出明顯,有糜爛 :
3%硼酸溶液,3~5%明礬溶液濕敷。

慢性期:
首選軟膏,如地塞米松軟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