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螃蟹殼不能直接拿來吃,而是需要經過許多繁複的加工程序,變成甲殼質( CHITOSAN )之後,才能榮登「最佳捕手、油脂剋星」的寶座。


垃圾變黃金、鹹魚大翻身

在本草綱目中已有蟹殼粉的記載,用於產後、骨折、跌打扭傷、強筋接骨。可見遠在幾千年前,咱們祖先已知甲殼質是良好的鈣質來源,並應用於臨床的醫療上。

甲殼質是來自於蝦蟹的廢棄物加工產品,因此海產豐盛的日本,對於這項素材研究與應用,著實下了不少功夫。

多年前日本擬定了甲殼質國家補助計畫,在多所醫科大學內展開「未利用生物資源的再生計劃」研究,以開發甲殼質的新功能與再生利用,研究成果被應用於人工皮膚新素材的開發、降低血膽固醇、降低高血壓、改善消化道功能、活化免疫力、抑制癌細胞增殖及促進傷口痊癒等。

 



如何得到甲殼質

蝦蟹類食品加工後,留下的蝦蟹殼廢棄物,回收經過乾燥後,先以弱鹼高熱去除蛋白質,再以強酸除去礦物質,便能獲得蝦蟹殼中的甲殼質(Chitosan ,幾丁質)。這樣的過程有點熟悉吧?就是國小上自然課做「葉脈書籤」時,用的那一套方法呀。沒錯,葉脈書籤就是取自植物的纖維質,而甲殼質就是來自於動物性的食物纖維。甲殼質的製造原料來自於海洋,因此也有人把甲殼質特別稱為「海洋纖維 Marine  Fiber」。

 



最佳捕手—油脂、膽固醇、鹽分

甲殼質溶解之後,就像一張張開的漁網,用來捕捉脂肪、膽固醇與過多的鹽分。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它是如何作用的吧!

1.甲殼質與減肥

脂肪是食物中濃縮熱量的來源,所含的熱量是同等重量蛋白質、醣類的2.25倍。因此正在減重的美人兒,面對脂肪就覺得格外礙眼,非得先除之而後快。飲食中所含的脂肪吃到肚子之後,與膽汁中的膽酸混合,以形成乳糜狀的小油滴,再經過脂肪酵素分解便會被人體吸收。甲殼質吸附油脂的秘密在於:藉著本身所攜帶的陽離子,與食物中帶負電離子的脂肪自動結合,進而阻斷脂肪分解酵素的作用,如此一來,脂肪在體內便不會被吸收,而是直接排出體外,因而達到抑制油脂消化、減少熱量吸收的目的。


2.甲殼質與膽固醇

十大死亡原因之中,與飲食相關的慢性疾病,諸如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疾病等,都與飲食中的脂肪與膽固醇有關。

甲殼質在體內以陽離子的型態出現,可與膽酸、膽鹽結合,因而抑制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並促進體內過多的膽酸、膽鹽排泄。不但減少了膽固醇在肝臟的堆積量,亦可有效抑制脂肪肝的形成。所以若是攝取高膽固醇的飲食之際,亦同時補充甲殼質的話,即使是稍微多攝取一些含高膽固醇的食物,也不容易造成膽固醇過度吸收,間接降低了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疾病等疾病的發生。


3.甲殼質與過多的鹽分

甲殼質藉由特殊的離子吸附能力,可使過多的鹽分附著在甲殼質上。因此利用甲殼質添加於食物之中,或與食物共同進食,既可保留食品原來的風味,亦可防止鹽分過度吸收,真是一舉兩得。所以想要控制血壓的人,就可以補充甲殼質,來降低鹽分的攝取囉。

 



預防醫學的小幫手—免疫力、心血管、腸道

然而經過時空的轉換,因慢性病盛行、預防醫學蓬勃發展,使得蝦蟹殼的副產品「甲殼質」,在機能性食品市場中佔有了一席之地。甲殼質最大的優點是沒有副作用,不會影響健康。服用甲殼質不為治療特定的器官疾病,而是透過全身的機能調整,促使身體正常運作。對甲殼質的認識愈深入,就愈能了解甲殼質對身體的幫助。究竟甲殼質是如何扮演預防醫學的小幫手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1.增強免疫力

甲殼質能夠促使免疫細胞的增殖,增強體內免疫力。根據相關的研究報告指出,甲殼質因具有增強體內免疫力的效果,進而可達到抑制惡性腫瘤擴散及移轉的效果。


2.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

基本上若只是高血膽固醇的現象,並不足以造成動脈硬化。動脈硬化的過程是首先要有「自由基」的恐怖行動,破壞我們的血管壁以及脂肪,造成血管壁破損、脂質過氧化。此時過氧化脂質黏滯性增加,黏附在破損的血管壁,並且將血液循環中的物質,不管是膽固醇、脂肪、蛋白質、尿酸結晶、鈣質都通通一把抓,形成所謂的「硬化斑」幫派。這樣的惡勢力聚眾糾結,便會逐漸導致動脈硬化、血管壁狹小,阻礙正常的血液循環、促使血壓升高。因此甲殼質捕捉脂肪與膽固醇的能力,在此時就十分受用。另外,甲殼質也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LDL壞的膽固醇 )的濃度,提高高密度脂蛋白( HDL好的膽固醇 )的含量,因此對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3.改善腸道機能

現代人纖維質攝取不足,加上活動量不夠,使得腸道的蠕動、排泄機能下降,便秘問題十分普遍。甲殼質可促進體內有益菌的繁殖、抑制有害細菌孳生,達到健胃整腸的效果。由於甲殼質的結構與纖維素相當接近,因此甲殼質和纖維素一樣,具有維護腸道健康、預防結腸疾病的優點。對於長期便秘、結腸有問題的人不妨試試甲殼質,或許可以解決這擾人的問題。   

 



使用小守則

1.想要光靠吃甲殼質就能減肥,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除了輔助產品的搭配使用,重要的是要配合正確的飲食習慣才可以達到真正的效果。

2.值得注意的是:甲殼質在帶走脂肪的同時,會一併帶走脂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A、D、E、K )。所以使用甲殼質時,應額外補充脂溶性維生素、必須脂肪酸等。此外對甲殼類過敏或是孕婦及小孩都應避免攝取甲殼質,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3.甲殼質一般成人建議量是:每天兩次,每次1000毫克,餐前或隨餐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