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腎臟有很強的儲備能力,即使腎功能降到只剩50%,除了幾種明顯的腎臟病外,多半缺乏明顯的臨床症狀。當腎功能降到20%以下,健康可能會出現嚴重問題。當降到10~15%以下時,如果沒有洗腎或換腎通常都活不久。最常檢驗的腎功能項目是:


1.血液尿素氮( BUN ):
蛋白質代謝廢物會以尿素氮型式回到血液中,經由腎臟過濾後和小便一起排出體外。腎功能差,其值會升高,正常血液每100cc中含7~20毫克的尿素。假如BUN超過20mg/dl表示腎臟功能可能欠佳。但是當身體脫水或心臟衰竭時BUN也會上升。


2.血清肌酸酐( Creatinine ):是正常肌肉活動分解而來。正常腎臟會將它從血液中過濾和尿液一起排出體外。當腎臟功能變差, creatinine也會升高。其正常值每100cc血液中約0.6~1.2毫克,但每個醫院的正常值可能稍有差異,且與個人肌肉質量有關,所以男性正常值會略高於女性。


3.可收集24小時尿液來測肌酸酐廓清率,男性正常為每分鐘97~137cc,女性為88~128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