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認為人體五臟六腑在足部都有相應的“投影”,常洗腳能刺激足部穴位,可增強血運,疏通經絡。尤其在冬季,穿暖鞋、睡覺前燙腳是傳統的保健方法,而經常按摩足部,更是鍛鍊腳部肌肉、促進血液迴圈、強身健體、增強免疫力的一種好方法。

    寒冷的冬季,如果能經常按摩足部相應的反射區,可以起到促進血液迴圈、提高肌體抵抗力,助您健康過冬。

    足部反射保健的原理是以壓力刺激足部的皮膚,以至於對內部臟器及身體的其他部位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足部有許多與臟器或身體部位相對應的反射區,如在兩隻腳的前腳掌中外側有對應肺及支氣管的反射區,在大腳趾底部外側有對應鼻的反射區。

    在做足部按摩時可採用均勻滲透的療法,用指關節均力均速按摩,不是輕刮表面,也不要在一個地方反復重按,力度不要過重。腳心中央凹陷處是腎經涌泉穴,手掌心凹陷處是心包經絡勞宮穴,如果經常搓腳心,可以使腿腳堅強,步履矯健。

    揉腳心的具體方法是:盤腿而坐,左手握住左腳趾,右手掌面搓右腳心,來回連續搓一百次。換腳,也是來回連續搓一百次,早晚均可。熱水洗腳後順便揉腳心,效果會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