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因為胰臟不能正常生產胰島素將血糖化作熱量,令脂肪積聚養出個大肚腩。它最可怕之處是會引發嚴重併發症,心臟病、中風、足部潰爛、失明、腎衰竭等纏擾患者一世。

糖尿病曾經被認同是老人病,但隨香港人的飲食模式愈來愈西化,大量煎炸、肥膩和無益的食物,令年輕人體內的膽固醇和血糖含量遠遠超標。加上工作繁忙、休息不足、沒有運動,身體愈來愈肥胖,健康當然亦愈來愈差。

食藥戒口踢走併發症

調查顯示一半人不會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七成糖尿病人根本不知自己已經患病,直至出現併發症才知,但病情可能已經一發不可收拾。荃灣港安醫院內科及老人專科醫生林明源警告,由糖尿病引生的併發症凶險萬分,所以跟從醫生指示食藥和戒口,才能將糖尿病的遺害降至最低。

新派糖尿餐樂口福

新派糖尿餐餐單,沿用無精製糖和精製油,配以不同的烹調方法帶出新鮮味道。就算不是糖尿病人,多食用亦可以減少壞膽固醇累積和預防血糖過高。新派餐單味道絕不寡口,例如早餐可以用水果燕麥凍代替淡口的麥片,再加入杏仁和腰果奶,入口又香又甜。午餐亦可以選南瓜濃湯,因為南瓜可增加纖維及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為了更好的照顧糖尿病人,近年糖尿科護士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她們會定期向病者提供專業知識,是病人日後健康生活的盲公竹。

荃灣港安醫院糖尿科護士李姑娘說,她們主要向糖尿病人提供護理知識,如有需要時亦會提供心理輔導,例如灌輸自我監控血糖度數的知識、如何檢查自己的足部以防患上糖尿腳、如何選擇適當食物以及定時打針食藥等糖尿病教育。

糖尿病是跟足你一世的病,我們還是從今天做起,勤做運動改善飲食習慣,踢走糖尿病。

六大新派糖尿病人好食物

南瓜:俗稱金瓜,含豐富澱粉質、B-胡蘿蔔素、纖維質及微元量的鋅和鎂,有強化免疫系統、預防呼吸性疾病及過敏的功效。不過糖尿病人飲一碗就要減少兩份主食。

粟米:主要成分是澱粉質,但同時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E、鉀及纖維質。其中的油脂,一半以上來自亞麻油酸,有助減低膽固醇和預防高血壓。

甜椒:顏色由深綠色到火紅色都有,不僅可增添菜的色彩及甜味,更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B胡蘿蔔素,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

蘋果:含有豐富的果糖、鉀及膳食纖維中的果膠,有助健胃整腸、降低血壓的功效。

燕麥片:屬全穀類,含豐富澱粉、維生素B雜、礦物質、水溶性纖維質及植物性化合物。常食用有助降低膽固醇,及延緩血糖的升高。

全麥包:除了含有豐富的澱粉質之外,還有維生素B、E、鐵質及膳食纖維。比起精製的穀類,如白米、白麵粉營養價值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