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護腎?飲大補酒?燉補品?在西醫的角度看來,都不及多喝水實 際。你或許問﹕「多喝水,常要上洗手間,那豈不是『腎虧』?」不單不會腎虧,
反 而 減輕腎臟工作量,免它過勞。

 腎臟的工作,是過濾新陳代謝的廢物及水分,然後排出體外。腎病科專科醫生陳楚 文 稱,只要腎功能正常,就算只剩下一個腎,人都能生存。然而,到了病徵出現時,往 往 表示腎臟已有「大麻煩」。想及早知悉?接受過身體檢查的人都知道,醫護人員總會 要 求留小便化驗,目的便是為了探知腎臟有否出問題。

 注意3個「求救訊號」

 陳楚文稱,當腎臟出現毛病,它會發出以下的「求救訊號」:

 1)血尿,即小便混濁;

 2)蛋白尿,小便有氣泡;

 3)尿有沉澱物或結晶;

 若發現自己有以上其中一項徵狀,應即諮詢醫生意見。而體檢項目裏的化驗「小便 常 規」,便是找出有沒有這三項問題。

 此外,驗血也可見端倪。有毛病的腎臟,未能過濾血液中的新陳代謝廢物,只要化 驗 血液裏的「尿素」及「肌酸酐」水平,亦可得知腎臟的健康狀。驗尿和驗血所費無 幾,普通科醫生也可提供相關服務。

 飲食預防勝於治療

 目前而言,導致腎功能衰退而需要洗腎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排第一位。雖說醫學進 步,腎病患者藉洗腎能延長壽命,但對一般人來說,「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依然重 要。陳楚文稱,預防腎病,飲食調節是重要一環。

 欲瀏覽有關內容,可登入明報健康網﹕
http://www.mingpao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