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飛機、火車或駕車逾八小時如果不動坐姿,雙腿血液可能回流受阻,造成靜脈栓塞,產生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嚴重可能導致肺栓塞,呼吸困難甚至猝死,但原來靜脈栓塞與血型也有關。

血液較易凝固

最新的研究指出,AB型的血液較容易凝固,是罹患「經濟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O型血不易凝固,罹患機率相對較低。

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肥胖者、孕婦、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患者,也可能因為小腿血液循環欠佳而增加血液凝結、靜脈栓塞的可能。另外,抽煙者和吃口服避孕藥者也屬高危險族群。

醫生認為,補充足夠水分相當重要,每天最少喝二千至二千五百毫升的水,多喝除了可幫助血液循環外,也可以增加起身如廁的機會,若是開車坐無法動彈,也可以原地轉動腳踝、上踮下壓或抬膝放下等,預防血栓。

在飛機上還要留意飛機升降時壓力改變過快,造成血壓突降、頭暈,甚至昏倒,尤其有貧血或血壓低的女性,在飛機剛起飛時,壓力迅速變化,應避免飲酒、咖啡或茶等含咖啡因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