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素菜館吃飯,例必有兩碟小食,就是菠蘿(鳳梨)和炸花生。不過,那碟菠蘿通常是罐頭貨色,糖分極高。論營養價值,鮮果當然較高。據說,菠蘿是在十六世紀由巴西傳入中國華南,其果肉柔軟、酸甜、能增進食慾,加上含豐富果糖、葡萄糖、蛋白質、檸檬酸、維他命等營養素,甚受歡迎。

坊間相傳菠蘿濕熱,多吃會引致腹瀉,實則我認為它是冤枉的。事緣菠蘿含豐富纖維,能刺激腸道,加速蠕動,所以有些人吃過菠蘿後很快要上廁所。從醫理分析,這香味馥郁的水果具收斂作用,酌量吃些不但不會腹瀉,更可幫助止瀉。

古代醫學家李時珍更認為,菠蘿可「健脾胃、固元氣」。這看法與現代科學分析相同。菠蘿含豐富菠蘿脘,在胃中可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某些人會對菠蘿過敏,因此有些西醫會奉勸氣管或支氣管敏感的病人戒食菠蘿。

即使是一般人,也得將削皮後的菠蘿浸鹽水,讓部分有機酸分解,減少其毒,令果肉更美味。如果吃菠蘿後感到喉部不適,就是過敏徵狀,應立即停止進食,並喝一杯淡鹽水稀釋致敏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