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是龍眼、荔枝的黃金季節,論滋補力,兩者不相伯仲,但曬乾製成乾果後,則以龍眼肉(即桂圓)取勝。原因之一,是荔枝肉性較熱。其二,則是龍眼曬乾後,養血安神之效大增,對於心血不足型失眠,有很大的食療效益,遠勝於荔枝只能壯陽火。

不過,無論鮮吃還是曬乾煮湯,龍眼都不是人人皆宜。中醫講究食物性味和個人體質的配合,凡有內熱、痰火的人都不應多吃此物。據經驗所得,痛風患者吃過量龍眼,可能會引發關節腫痛,對於本身帶熱的哮喘患者,則會引發肺熱咳嗽。燥熱、有痰火、患皮膚病、胃脹(肝火盛)者,請切記不宜多吃龍眼。

如果你體質平和,吃一把龍眼並無問題,血虛者甚至可用桂圓燉紅糖補身。不過,當你外感初起時,就要忌口,因為這種性溫味甘的水果可能會困住內熱,耽擱病情。當你咳嗽時,無論是寒咳或熱咳,亦請忌口,因為龍眼的特性,能令內熱更盛、虛寒升級。

所謂食療,其實就是「食」得對才有「療」效。如果你「食」錯了,就只能「療」。龍眼雖然有養血安神功效,但不是所有失眠者都可吃:只有心血不足,即無端心慌、心跳、易倦者,才可享用龍眼作食療。心火過旺、口乾舌燥者請勿越界,否則只會眼睜睜等天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