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街上,揮汗如雨之際,來一片冰凍西瓜,或者一杯鮮艷西瓜汁,試問我誰能抗拒?其實,如果你懂醫理的話,可活用「醫食同源」之道,享受這美味多汁的食物兼藥物。

我有位病人周小姐就做過這方面的試驗:有日,她自覺口乾舌燥十分燥熱,加上逛街後大汗淋漓食慾不振,於是她自己「處方」,用西瓜做午餐,預備補充水份兼清熱。食完後約兩小時,真的見效。不過,所收的不全是她預期中的清熱之效。發生了甚麼事?周小姐月經忽然提早,而且量多如水,嚇得她急忙召車入急症室。

其實,西瓜本無罪,只是周小姐身體比較虛寒而已。西瓜有名「天生白虎湯」,性質寒涼,胃寒、孕婦固然不宜;身體雖略帶燥熱,但底子虛寒之人,亦不可多吃。否則,輕則暈眩作悶,重則如周小姐般發生血崩事件。

真正需要吃西瓜清熱瀉火的,是強壯而實熱之人。實熱者一般聲大、眼紅、有口氣。相反,如周小姐般屬虛熱者,容易疲倦、頭暈,則不宜過量進食西瓜。不慎吃多了見暈作悶,可含一片生薑解救。

身體不太強壯而又想借西瓜利濕解暑,可用翠衣(即西瓜皮)、蓮葉、蓮蓬為主料,配搭扁豆、生薏米等,弄一碗清熱瀉火湯。如脾胃欠佳,可改用熟薏米,加強健脾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