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練習前先思考 
在每一段時期應有一確定目標,或可將它記下來,列一個表,並且每日溫習一次,才不 
會忽略到每一細節。 
 
二、每一樂曲應編排每日的練習計畫 
這樣你會發覺每日均有進步,不然用太長時間去練習一首巨型作品,便會使你沉悶。 
 
三、不論練一樂章、樂段音階,甚至練習曲,每重複一次應有其一目的 
不要以為練二十次便會好一點。 
 
四、如果發覺自己精神不能集中時,應立刻停止練習 
精神集中及不留心二者,大部份是習慣所形成的。有時練習室內空氣不流通或過度疲 
勞,均影響精神的集中度。 
 
五、去傾聽大演奏家的演奏 
看看你能學習多少,並將你自己的評語及認為值得欣賞的地方記下。回去後儘量運用在 
你的音樂中,但不是全部模仿。因為這樣會使你喪失自己之音樂特質及風格。 
 
六、樂曲一定要有標準的版本 
最好有原版的。這需要運用你的判斷力,因為有許多樂曲版本是曾被改編的。 
 
七、坐的姿勢要保持挺直 
姿勢不但影響你的聽眾,更會影響你的演出。沒有人希望看到一位視覺不佳的演奏者。 
 
八、時常在別人面前彈 
這樣可以訓練自己的膽量,不致在上臺時出糗或害怕膽怯。 
 
九、最好把練的成果錄下來 
因為旁觀者清,當局者迷。自己跳脫出來,會聽的很清楚優缺點的部份。 
 
十、嘗試著自己創作音樂 
想一想學鋼琴的初衷,除了彈大作曲家的作品外,能寫出自己的風格, 
彈出自己真正能感受的音樂,我想,是學習者最高的理想境界吧! 
 
鼓勵大家,咱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