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和山竹在水果中,分別稱王稱后。不過,屬性卻剛好相反,一屬大熱,一屬大寒。所謂寒者熱之,熱者寒之,體質素來偏寒者,若不理會體質而過量進食寒涼之物,例如山竹,定會令身體感到不適。

曾有一位病人在家中突然暈倒。尋根究底,原來正是跟山竹和體質過寒有關。話說當日汪小姐與兩位閨中密友促膝夜談。啤酒一罐接一罐地喝,期間有人感到餓了,但又不願煮食或出外夜宵,於是建議將剛才買的數磅山竹剖開當餐。汪小姐平日未吃過山竹,如今一吃,竟然上了癮,一個接一個地吃停不了口。

誰知黎明時分,汪小姐感到作悶頭暈。初時還以為通宵不寢體力透支,怎知最後眼前一黑,就甚麼也不知道了。幸好友人合力將她救醒。我聽後問她平日是否易暈、易疲累、易心跳氣促(寒底)?是否多白帶(子宮虛寒)?事發時是否正來經(身體較差)?答案竟然全中。如此寒底人士,「巧」遇山竹加啤酒再加上通宵虛耗體力,難怪會作悶作嘔暈倒。

其實山竹性寒,體質虛寒者少吃尚可,多吃不宜。更切勿和西瓜、豆漿、啤酒、白菜、芥菜、苦瓜、冬瓜荷葉湯等寒涼食物同吃,若不慎吃過量,可用紅糖煮薑茶解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