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已到,天津鴨梨、香梨、貢梨、沙梨、水晶梨隨處皆是。隨時買個梨子吃,便能清熱潤肺,十分方便。不過,原來梨子吃多了,也可以吃出禍。我有位病人譚小姐,有次患喉嚨痛,一心以為梨子汁能清肺熱,於是每天早午晚各喝它一大杯,誰知翌日天旋地轉,竟然不能下床上班。

其實用梨子清熱本來正確,問題在於譚小姐這條方用「藥」過猛。須知一杯梨子汁已有幾個梨子的精華,一天三大杯,相等於把十個梨子吃下肚,不但「熱」氣全清,更「涼」得過分。譚小姐又適逢經期,身體較差,當然受不住這樣寒涼的食療。

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可以治咳潤肺。可惜大家只知其功效,而忽略其性質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梨子不錯能清心潤肺,但它性質帶寒,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須隔水蒸過,或者放湯,或與藥材清燉亦可。

最流行的梨子食療方,可算是用南北杏、梨子、雪耳煮糖水或熬湯,對於聲沙口乾頗有效用。但要注意,此方中的梨子帶寒,雪耳偏涼,較適合本身帶實熱,或有虛火需要清熱之人。如屬身體虛寒,可不用雪耳。若以此方稍加變化,配川貝母3錢(9克)煮湯,可加強補肺氣的功效。如配百合,則可養陰安神。

說到梨子偏寒這問題,研究得深入一點,可知不同種類的梨子性寒程度亦有異。例如我們常吃的天鴨梨偏寒,跟小巧玲瓏的香梨和個子較大的貢梨性質差不多,而皮粗的沙梨和進口的啤梨,則更寒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