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是熱帶地方之寶,脂肪和蛋白質含量特多。隨手摘來樹上熟的椰子,已能提供一餐好營養。香港人對椰子最大的誤會,莫過於以為它清潤。其實椰肉性溫,能補陽火,且能強身健體,最適合身體虛弱、四肢乏力、容易倦怠的人享用,尤其是椰子糯米燉雞,效力特佳,因為椰肉、糯米和雞肉皆滋補,以燉湯方式處理,補益功效更加顯著。

不過,依然是老話一句,體內熱盛的人不宜常吃椰子。如果你長期夜睡,愛吃香口煎炸食物,容易發脾氣、口乾舌燥的話,就要切記勿多吃椰子。另外,一向被譽為清熱清潤的海底椰,其實一樣性溫帶補。

要是你真愛椰香,可選清涼消暑的椰青水,或者弄椰子甜品時,加入其他配料來平衡,例如用沙參、百合、石斛,可清熱養陰;加冬瓜子可瀉肺火;加性涼的雪耳或清補的黃耳又可中和椰子的溫燥。

前人相信椰子能驅蟲,特別是薑片蟲。不過,今時今日,這種天然殺蟲劑相信沒有多大市場,反而是患寒咳時,不妨吃些椰肉,能止咳化痰補火。如果你不曉得分辨何謂寒咳,忽略了本身體虛、喉癢、無痰等徵狀,碰巧又喝了白菜湯而寒上加寒、咳個不停的話,椰肉或椰子燉雞可以有效地紓緩這些徵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