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榴槤有甚麼好?捧場客愛其韻味獨特,厭惡者卻遠聞其味也會避開。其實,論營養,這果中之王可說最全面,只不過它性質熱而滯,未必人人宜吃。癌病患者或康復者便更須小心,免得貪一時口福而招致病情惡化。

我曾醫治過一位乳癌病人,她來見我時,病況頗為嚴重,患處潰爛滲水,醫治一段時間後,情況喜見好轉,病人也逐漸鬆懈下來。她雖然記得我聲聲叮囑她莫吃榴槤,但卻因誤以為己經痊癒而破戒。

後事如何?真是不由你不信,吃後僅一天,己初步復原的乳房竟又再次含膿。雖然未必每位病人都如此,但從醫理上去分析,患癌之人無論身體多麼虛弱,始終帶點熱毒。同一道理,患皮膚病或陰虛肝熱者,亦最好戒吃榴槤,免招煩惱。

最幸運的,可算是嗜吃榴槤,而體質又屬虛寒之輩。因為榴槤性熱,恰能壯陽助火。假如產後虛寒。不妨以此作補品。但同是坐月子,有人虛汗淋漓,四肢疲軟,亦有人虛火旺,面紅口乾睡不著,如屬後者,還是改吃櫻桃(車厘子)好了。

如不慎榴槤吃過量,以致熱痰內困,呼吸困難、面紅、胃脹,應立即吃幾個山竹化解,因為山竹屬至寒之物,可剋制榴槤之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