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 NSAIDs ) 可有效治療伴有炎症的急性或長期痛症;此類藥物籍着抑制環氧化酶 ( Cyclooxygenase ) 的活性,減少可引緻發炎及痛楚的前列腺素 ( Prostaglandins ) 的合成而發揮作用。其實,此類藥物的選擇眾多,它們之間的消炎功效分別不大,但不同病人對各種藥物的反應及耐受性則有所不同;大約六成病人會對任何一種NSAIDs有反應,而對該藥無效的病人多數會對其餘的藥物有效,故病人可能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不斷地嘗試才能找出有效的止痛藥,當然在選擇過程中,醫生會為每位病人衡量其身體狀況 ( 如肝及腎功能 ),對藥物的耐受性及藥物可引緻的副作用等來作出最適當的選擇。

Ibuprofen的副作用較輕微 ( 尤其對腸胃引緻的潰瘍的機會較其他的低 ),故一般的耐受性良好,但其消炎作用則較弱。Naproxen, Diclofenac, Indomethacin, Piroxicam, Sulindac的功效則較優勝,但副作用則較多;Piroxicam及Tenoxicam的藥效較長,病人可以每天服藥一次;Ketorolac可用作治療手術後的痛症。

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作嘔、肚瀉、偶有腸胃出血或潰瘍、頭痛、眩暈、水腫、血壓上升、肝及腎功能受損等。老年人較易受藥物的副作用所影響,故須慎用;另對Aspirin或任何一種NSAIDs過敏的人不應使用此類藥物。對於患有心臟、肝或腎臟毛病的人亦應在醫生監察下使用,因藥物可令本身的病情惡化,如腎病病人須使用最低有效劑量,並定時檢查腎功能。對於曾經或現在患有腸胃潰瘍或出血的人,一般不建議使用傳統非選擇性NSAIDs;如病人須長期服用止痛藥 ( 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 ),可合併使用胃藥作長期保護,或選擇新一代環氧化酶II抑制劑 ( COX-II Inhibitors )。病人飽肚服藥 ( 如與奶同服 )、或使用腸溶性糖衣劑型 ( Enteric-coated ) 的產品可減輕腸胃的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