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斑性狼瘡是影響許多器官的一種慢性發炎。它是一種身體免疫疾病,也就是體內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本身。患者大都是女性。紅斑性狼瘡有兩型: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及圓盤狀紅斑性狼瘡。前者影響全身的器官及關節,後者是較輕微的皮膚病。



徵狀:

患者會在鼻子及臉頰上產生狀似蝴蝶圖樣的疹子。太陽往往容易使這些疹子爆發。這種狼瘡是一種毀容性的皮膚病,這種反應有時與結核菌的感染有關。這些瘡皰形小、柔軟,成群地出現在皮膚上,外觀呈黃色。當它們消失後,通常會留下疤痕。

有些狼瘡病發時像關節炎一般,在手指及其它關節處又腫又痛,長口瘡。

病況嚴重時,將影響腦、腎、心等器官的功能。當涉及中樞神經系統時,猝發症、健忘、精神病、抑鬱都可能發生。





成因:  

全身性狼瘡的起因仍未明,但相信是由於某種病毒使免疫功能產生會攻擊自身器官及組織的抗體所導致的。陽光裏的紫外線能導致狼瘡症突然發作,也可能引起首度的爆發。

疲勞、懷孕、藥物感染、緊張與壓力、化學物品等等,也可能觸發狼瘡。





治療:  

許多治療紅斑性狼瘡的方法都會引起嚴重的副作用。如消炎藥、抗瘧疾的藥及皮質類固醇(腎上腺荷爾蒙)只可以有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類固醇及其它免疫抑制劑的副作用包括臉部浮腫或變圓、長臉毛、粉刺(面皰)、體重增加、糖尿病、白內障、骨質疏鬆、胃潰瘍、感染,因而不宜長期使用。這些類固醇還可能使體內中止自製腎上腺荷爾蒙。

此外,放射線治療狼瘡仍處於實驗階段。它牽涉到使用低劑量的放射線於淋巴節,以壓抑免疫系統。

有時,抗癌藥物也被用來減弱免疫系統的反應及對類固醇的需要。這些抗癌藥物對骨髓可能有害,必須謹慎使用。





預防:

無法預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