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鎂的重要性和鈣其實是不相上下﹐但是它所受到的「關愛眼神」﹐和鈣卻是有著天差地別。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RDNA)中也沒有鎂的建議攝取量。在理論上它不難從飲食中充分攝取﹐但實際上真的如此嗎?


鎂也很重要

   我們在「不蓋你的鈣」一文中提到鈣在肌肉的收縮﹐心臟的跳動﹐荷爾蒙的作用等生理反應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這些工作不是只有鈣在獨立運作﹐它是一個team work﹐鎂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團隊成員。另一方面﹐鎂也是骨骼組織中重要的成份﹐並和熱量的新陳代謝與蛋白質的合成有關。因此缺乏鎂時﹐會有虛弱疲勞﹐肌肉痙攣﹐嘔吐﹐甚至於精神錯亂的現象。鎂與心臟的健康關係也很密切﹐缺鎂使心臟跳動不規則﹐加重心律不整的症狀﹐也有研究認為它與高血壓有關。


鎂在哪裡

   天然新鮮的食物或多或少都有些鎂﹐尤其以全穀類﹑綠色蔬菜﹑豆類﹑堅果類﹑乳品及海鮮含量最為豐富﹐精白米及白麵粉的鎂則在加工過程中大量流失。有些健康食品會以「含豐富的葉綠素」作為賣點﹐其實就是在說鎂﹐因為它是葉綠素的中心元素﹐綠色蔬菜就含有豐富的葉綠素。

   台灣的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RDNA)中沒有鎂的建議攝取量﹐但美國有﹐建議攝取量約為每日350毫克到400毫克。遵循均衡飲食的原則﹐這個建議量並不難達到,問題在於以「均衡飲食」的原則攝取食物的人並不多。您是不是缺鎂一族?得先看看您是不是從天然新鮮的食物中攝取營養?含鎂豐富的食物是否吃得足夠?西式速食或垃圾食物是不是成了飲食主力?

   鎂攝取過量也會造成中毒﹐主要是出現在長期服用以鎂作為緩瀉劑成份的病人身上。症狀是呆滯﹑昏迷﹑中樞神經受損等﹐並不多見。不過攝取含鎂的營養補充劑﹐還是應該注意劑量﹐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