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療 消 化 性 潰 瘍 藥 物 繼 早 前 提 及 過 的 抗 酸 劑 外 , 還 有 H2 受 體 阻 斷 劑 、 質 子 泵 抑 制 劑 。 此 類 藥 物 可 紓 緩 疼 痛 、 胃 灼 熱 、 消 化 不 良 等 症 狀 。 藥 物 可 掩 蓋 胃 癌 病 變 所 引 起 的 症 狀 , 所 以 服 藥 前 應 徵 詢 醫 生 意 見 , 排 除 出 現 惡 性 腫 瘤 的 可 能 性 才 可 使 用 , 以 免 延 誤 診 治 。




常 見 多 種 副 作 用

抗 組 織 胺 H2 受 體 的 藥 物 如 cimetidine 、 famotidine 、 ranitidine 、 nizatidine 等 可 抑 制 胃 酸 分 泌 , 減 低 胃 酸 對 胃 黏 膜 的 傷 害 , 有 助 促 進 胃 及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癒 合 。 由 於 藥 物 是 通 過 腎 排 洩 的 , 所 以 腎 功 能 不 全 的 病 人 應 小 心 使 用 。 藥 物 可 通 過 胎 盤 進 入 胎 兒 及 從 乳 汁 中 排 出 , 孕 婦 及 哺 乳 中 的 婦 女 必 須 徵 詢 醫 生 意 見 , 衡 量 風 險 才 可 服 藥 。


質 子 泵 抑 制 劑 可 抑 制 胃 酸 的 分 泌 , 其 作 用 強 而 且 持 久 , 如 esomeprazole 、 omeprazole 、
lansoprazole 、rabeprazole 、pantoprazole 等 可 促 進 胃 及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癒 合 作 用 。 治 療 消 化 性 潰 瘍 一 般 為 期 六 至 八 星 期 。 質 子 泵 抑 制 劑 另 外 與 兩 種 抗 生 素 聯 合 使 用 一 星 期 , 可 殺 滅 導 緻 消 化 性 潰 瘍 的 幽 門 螺 旋 桿 菌 。 常 見 副 作 用 有 頭 痛 、 腹 痛 、 惡 心 、 嘔 吐 、 腹 瀉 、 便 秘 、 脹 氣 等 。 孕 婦 及 哺 乳 期 婦 女 服 藥 前 必 須 徵 詢 醫 生 意 見 。


另 外 , 黏 膜 保 護 劑 和 幽 門 螺 旋 桿 菌 的 藥 物 組 合 也 有 治 療 作 用 , Misoprostol 是 一 種 前 列 腺 素 衍 生 物 , 可 促 進 黏 液 及 碳 酸 氫 鹽 的 分 泌 , 增 強 黏 膜 保 護 作 用 , 可 促 進 潰 瘍 癒 合 及 治 療 由 非 類 固 醇 消 炎 止 痛 藥 所 引 起 之 消 化 性 潰 瘍 。 但 可 引 起 子 宮 收 縮 , 計 劃 懷 孕 及 孕 婦 禁 用 。


Sucralfate 可 吸 附 在 潰 瘍 的 黏 膜 上 形 成 保 護 層 , 一 般 每 日 服 藥 二 至 四 次 , 餐 前 一 小 時 服 藥 。 此 藥 可 降 低 其 他 藥 物 的 吸 收 , 所 以 不 應 與 其 他 藥 物 同 服 。 副 作 用 有 便 秘 、 腹 瀉 、 惡 心 、 胃 不 適 、 口 乾 等 , 腎 功 能 不 全 者 應 小 心 使 用 。         


含 鉍 ( bismuth ) 的 藥 物 也 能 覆 蓋 在 潰 瘍 部 位 令 潰 瘍 癒 合 , 與 抗 生 素 合 用 可 殺 滅 幽 門 螺 旋 桿 菌 。 每 日 服 藥 二 或 四 次 , 餐 前 半 小 時 服 , 若 每 日 服 藥 四 次 , 第 四 次 服 藥 應 在 晚 餐 後 兩 小 時 服 。 療 程 期 間 隻 可 飲 用 小 量 牛 奶 ( 在 茶 或 咖 啡 內 ) 。 服 藥 的 前 後 半 小 時 內 不 可 服 用 抗 酸 劑 或 牛 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