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於中年婦女的肩周炎,乃肩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勞損、創傷或其他因素而引發的炎症。因其與五十多歲身體機能退化接近,故被稱為五十肩。家庭醫生方玉輝指,此症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同樣有機會患上。患五十肩的女性多於男性,症狀是肩部疼痛、僵硬,外展、內外轉活動受限,以致手臂無法上舉或順利活動,對日常穿衣及進餐等都造成困擾。如果在發病期間,未能得到正確的醫治或處理不當,日後可能導致永久肩關節活動受阻和疼痛。

   患者晚上可以用熱毛巾敷背,消除疲勞,每天固定持續做一小時的運動,不要搬運重物。於接受醫生治療的同時,亦應進行一些康復鍛煉運動,例如在家中面對牆,伸直手臂,手指觸及牆壁,用食指和中指交替沿牆面向上爬行,每天約做十至二十次。

-如經常感到肩部疼痛及僵硬,應及早求醫接受治理,以免惡化成為五十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