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大利科學家發現,葡萄可能有助安睡,因為它含有令人產生睡意的荷爾蒙———褪黑激素(melatonin)。葡萄的褪黑激素含量會因品種及種植環境而異,研究人員猜測,葡萄釀成酒後,褪黑激素含量可能增加。

褪黑激素作怪

人體的褪黑激素由腦部的松果腺分泌,主要作用是調節睡眠的規律。晚間入睡時,褪黑激素分泌增加;黎明睡醒後,褪黑激素分泌減少。晚上不寐者,褪黑激素的分泌則不會增加。

米蘭蔬菜病毒學研究中心的伊里蒂及同僚從八種葡萄抽取樣本,檢驗它們是否含有褪黑激素。這八種葡萄包括:Nebbiolo、Croatina、 Sangiovese、Merlot、Marzemino、Cabernet Franc、Cabernet Sauvignon及Barbera。

這些葡萄全都來自意大利東北部的相同果園,檢驗時的成熟程度相若。

伊里蒂的研究小組利用兩項測試方法檢驗葡萄中的褪黑激素,發現不同品種的含量各有不同。Nebbiolo在兩項測試中均驗出最多褪黑激素,其次是Croatina,第三則是使用了苯並硫二唑的Merlot。

其他品種的葡萄亦在兩項測試中驗出褪黑激素,但檢驗結果有所不同。伊里蒂及同僚指出,在葡萄藤上使用苯並硫二唑,或許會增加葡萄的褪黑激素。此外,葡萄釀成酒後,可能因抗氧化劑及酒精而增加褪黑激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