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眉頭眼額,一定要識睇,尤其對方是女生的話。臨近經期前那好幾天,胸口脹,沒胃口,長暗瘡免不掉。對於女生來說,月經帶來最大的煩惱莫過於經痛及長暗瘡,惱人得很,尤其知道長暗瘡的元兇原來是「荷爾蒙」,再不是護膚清潔的範疇了,把面多洗幾次也幫助不大,外敷不成只有內服。也許你不會相信,避孕丸不止可以避孕,更能阻隔刺激肌膚的雄性激素,為的,就是治療及預防暗瘡爆發。

基於生理問題,儘管護膚品是從甚麼提煉也好,大概都是枉然。有人或者會選擇吃中藥,要是苦口良藥不是閣下那杯「茶」,然而西藥也可以調理「身子」。說到暗瘡,美化後稱之為青春痘,青春少艾,油脂分泌較多,煩惱亦比人多。暗瘡的出現,其實與體內荷爾蒙失調有關,青春期女生身體分泌3種的荷爾蒙:雄性激素、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當雄性激素超過雌性激素就會引起暗瘡,而這次所介紹的避孕丸Diane-35,所含的特殊荷爾蒙乙酸賽普龍 (CPA),能有效控制引起暗瘡的雄性激素,透過調節體內雄性激素,臉上暗瘡自然消失。荷爾蒙失調的情況在年輕女生身上尤其明顯,正如這次的受訪者Victoria,只有18歲,花樣年華也會為青春的留下印記,而她亦選擇以避孕丸來治療暗瘡。

「我皮膚不屬油性,平日很少會生暗瘡,可是每次月經前的一個星期左右,面臉及額頭都總會生暗瘡。就是有時遇上要casting或者拍攝,面上長了幾粒實在惱人,當暗瘡長了,就算再勤於清潔或者戒口已經為時已晚。當暗瘡情況很嚴重,然而經醫生介紹Diane-35避孕藥,才知道這種避孕藥有效阻隔雄性激素,油脂分泌都減少了。不過,這種藥並不像其他外敷藥物般,令現有的暗瘡立即凋謝;反而,當服用了Diane-35若3個月左右,就好像把體內的荷爾蒙調理好,皮膚就會有所改善,暗瘡亦比未服用前少。」

Profile:Victoria,今年只有18 歲,學生並兼任part-time model。

除了避孕藥外,坊間更有很多治療暗瘡的食療方法。然而亦因為個人體質不一樣,所謂秘方,不肯定是否能夠免除後患,不如就當作參考好了。

抗生素

由於暗瘡屬緩慢發病的皮膚病,醫生一般會根據患者的暗瘡情況,給予短期的抗生療。不過,抗生素有很多種類,需要向醫生查詢才可,而且抗生素需要服用一段較長時候,才會見效。

維他命A

以維他命A來治療暗瘡,看來最方便不過,而它更對肌膚有再生作用。一般維他命藥丸都可在藥房買到,然而,醫生通常不建議輕微的暗瘡患者服用,因為維他命A對人體有較大的副作用,尤其懷孕期間的婦女,更有可能導致畸胎形成呢!

纖維食品

大概中醫會說,體內積聚廢物太多,產生毒素,就會爆發暗瘡。假如腸胃不順暢的話,大可多吃促進腸胃蠕動的高纖維食物如麥包或豆類食品。又或者,更可試試早上喝一大杯溫水,都可以改善便秘的情況。

- Profile:Victoria,今年只有18 歲,學生並兼任part-time model

- 纖維食品
大概中醫會說,體內積聚廢物太多,產生毒素,就會爆發暗瘡。假如腸胃不順暢的話,大可多吃促進腸胃蠕動的高纖維食物如麥包或豆類食品。又或者,更可試試早上喝一大杯溫水,都可以改善便秘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