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任職的工作是否經常需要蹲低,但過了一段時間後,會覺得膝蓋前側處會疼痛起來?上落樓梯時或上斜路時,膝蓋關節會感到痛楚,甚至開始不能蹲下來,這症狀均顯示你的膝蓋關節已經勞損了。

 勞小姐今年35歲,任職於某公司的文員已有五年,她的工作每天需要處理大量文件。半年前,她開始感到右膝蓋前側處無緣無故地疼痛起來,初時以為只是輕微的肌肉痠痛。她曾嘗試以貼膏藥來紓緩痛楚,但情況一直沒有改善,每逢上落樓梯或上斜路時,右膝關節感到痛楚非常,更會出現「咯咯」的聲音。直至兩星期前,她已不能蹲下從櫃底取文件,到晚上更感到紅腫熱痛,苦不堪言。最後,醫生轉介她接受物理治療。

過度勞損導致發炎

 經過治療師的詳細檢查後,發現她的右膝蓋因過度勞損而導致急性發炎。其實,我們膝蓋骨(俗稱菠蘿蓋)的表面與大腿骨的表面是互相摩擦,而膝蓋骨的表面就有一層堅硬而光滑的墊子─軟骨,當膝關節活動時,這層軟骨就會減低與大腿骨相互摩擦時的壓力,使關節活動順暢。但若膝蓋長年累月承受過大的壓力,這層軟骨就會慢慢耗損,嚴重的更會出現「咯咯」聲響,最後形成發炎及出現疼痛,即「膝蓋關節勞損」。

太多屈膝令軟骨退化

 像勞小姐的個案,如果經常都需要蹲下取文件,此時膝蓋骨被壓在大腿骨上的壓力是最大的,而太多屈膝動作都會使軟骨容易退化,所以經常要上落樓梯的人士都會有膝蓋勞損的危機。另外,由於她是屬於肥胖人士,體重過高會額外增加關節負荷,加劇磨損的機會。

預防勞損之七大妙法

治療師建議以下自我護理法:

 1.避免讓膝關節長時間屈曲超過90度。許多文員需要長時間坐下工作,習慣了疊腳放在椅下,又或是在乘搭巴士時,因為每一行座位與座位間比較狹窄,自然地會疊腳放在椅下。過了一段時間後,雙膝便感到僵硬及痛楚。解決辦法是減少坐矮椅及預留空間,讓雙腳可向前伸或定時活動關節數次,可減輕僵硬而帶來的痛楚。

 2.如果真的需要蹲下取文件,你可以找一張矮椅,將雙腳前伸,然後取文件。

 3 .保持每天適量之運動,多作伸展及強化大腿肌肉。

 4 .少吃煎炸、肥膩及太甜的食物,避免增加體重。

 5 .如果有關節炎的症狀,應減少上落樓梯及行斜路,多使用升降機及扶手電梯上落。

 6 .減少攀高拿取物件,避免雙膝壓力不平衡,以致受損;應盡量將物件妥善放在容易取的地方。

 7 .減少穿高跟鞋,利用軟膠鞋墊減少關節的負荷。

運動1:伸展大腿肌

步驟:

1.站立,將手前扶。

2.左手慢慢屈起右膝部,直至右大腿肌有拉扯的感覺。

3.維持15至30秒後,慢慢返回原來位置。

4.另外一隻腳重複(每日二次,每次做五下)。

功能:增加大腿肌的柔韌性。

注意:

1.大腿肌有輕微的牽拉感即可,不宜強忍痛楚。

2.腰部需保持挺直。

3.膝部如有任何不適,請即停止動作。

運動2:強化大腿肌

步驟:

1.坐下,將沙包(一至二磅)綁在右腳眼上。

2.慢慢伸直膝部,保持五秒後,慢慢返回原來位置。

3.另外一隻腳重複(每日二至三次,每次做10下)。

功能:強化大腿肌,穩固膝蓋骨。

注意:整個動作要慢上慢落。

簡易自我評估法

 你可以透過以下情況去評估患上膝蓋勞損的機會:

—經常蹲下取文件

—體胖

—長期上落樓梯/斜路

—長時間帶或搬運重物

—長期坐在矮上

—坐時屈起雙膝,疊腳放在椅下

 如果你有三個或以上的情況,患上膝蓋勞損的機會比較大,當然這個機會率和年齡有密切的關係,一般約25歲後,骨骼便開始退化,人體的新陳代謝率比骨骼退化的速度慢,所以長者患上膝蓋關節退化的機會會較大。

(註:上述自我評估法只為簡單檢查,並不是一個醫學診斷,如有問題,請向你的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查詢。)

 國際護脊學院(香港)是一間集合多方面醫療專材人員的機構,以多元化概念形式結合出客觀的專業資訊,有系統地策劃不同的活動及學術交流,培養一群關注脊骨保健的人士及工作者。

網址: http:// www.spinal-institut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