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異果,即kiwifruit,很多人以為是新西蘭特產,其實它的祖籍是中國,原名獮猴桃,一個世紀以前才引進入新西蘭。今日,奇異果供應商大力宣傳奇異果含豐富維生素C,此言非虛。據分析,每100克新鮮奇異果肉便含有100至300毫克(甚至超過400毫克)維生素C,比蘋果高出20至80倍,比柑桔則高5至10倍。

難怪《食物抗癌經》將奇異果列為抗癌水果,因為維生素C這種抗氧化物能有效阻止致癌物質亞硝酸胺在人體內形成。河南科學家曾做過一項實驗:日服900毫克維生素C,尿中亞硝酸胺含量下降60%。

關於獮猴桃的藥用價值,中國歷代醫書均有記載,認為它能「調中下氣」,具有滋補強身、清熱利尿、健胃、潤燥之功。民間驗方,用獮猴桃60克去皮生吃,能治內熱心煩,並防治壞血病、高血壓、心血管病、癌症等。究其藥理作用,乃其維生素C能阻止致癌物質亞硝胺形成,其果肉又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據說獮猴桃對於醫治消化道癌症和肺癌別有一手。

獮猴桃的根也有藥用功效,可惜此時此地藥材店舖付之闕如。奇異果對某些人來說,果味似乎是濃一點,食後有苦澀之感,咳嗽時進食可能會加重病情,但這是否過敏,則不得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