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 冬 季 節 天 氣 乾 燥 寒 冷 , 空 氣 中 缺 乏 水 氣 的 濡 潤 , 人 體 容 易 感 受 燥 熱 病 邪 而 發 病 , 所 以 中 醫 建 議 要 秋 冬 進 補 。 今 期 主 要 從 補 氣 、 補 血 、 補 腦 三 方 面 提 供 一 些 食 療 與 滋 補 的 常 識 , 供 讀 者 在 補 身 健 體 中 參 考 。

秋 季 飲 食 以 養 陰 清 熱 為 宜

秋 天 氣 候 乾 燥 , 空 氣 中 缺 乏 水 氣 的 濡 潤 。 人 體 容 易 感 受 燥 熱 病 邪 而 發 病 。 燥 邪 為 病 , 有 外 燥 、 內 燥 之 分 。 外 燥 由 感 受 外 界 燥 邪 而 引 起 , 多 從 口 鼻 而 入 , 其 病 常 從 肺 衛 開 始 。 內 燥 多 由 汗 下 太 過 或 精 血 內 奪 , 以 致 機 體 陰 津 虧 虛 所 致 。 燥 又 有 溫 燥 、 涼 燥 之 分 。 秋 有 夏 天 的 餘 熱 , 故 多 見 溫 燥 ; 又 有 近 冬 天 之 寒 氣 , 故 多 見 涼 燥 。

秋 燥 初 起 , 邪 在 肺 衛 , 症 見 口 鼻 乾 燥 , 咽 乾 口 渴 , 大 便 秘 結 等 。 這 時 一 般 病 情 較 輕 , 轉 變 亦 較 少 , 易 於 痊 癒 。

若 肺 衛 之 邪 不 解 , 則 化 熱 傳 裏 , 其 津 氣 乾 燥 之 象 更 為 明 顯 。 燥 熱 在 肺 者 , 易 成 肺 燥 陰 傷 , 症 見 乾 咳 少 痰 , 或 膠 痰 難 咯 , 或 痰 中 帶 血 、 喘 息 、 胸 痛 等 。 若 傳 入 陽 明 胃 腸 時 , 則 導 致 腸 燥 便 秘 或 陰 虛 腑 實 之 症 , 症 見 口 乾 咽 燥 , 肌 肉 消 瘦 , 皮 膚 乾 澀 粗 糙 , 小 便 短 少 , 大 便 乾 結 , 舌 紅 而 乾 等 症 。

秋 冬 飲 食 應 以 養 陰 清 熱 , 養 陰 潤 燥 為 主 , 宜 多 食 新 鮮 的 蔬 菜 和 水 果 , 如 菜 心 、 西 紅 柿 、 雪 梨 、 銀 耳 、 芭 蕉 等 。 勿 過 食 辛 辣 燥 熱 食 品 , 如 胡 椒 、 辣 椒 、 油 炸 食 品 等 。

冬 季 進 補   時 不 可 失

隆 冬 季 節 , 氣 候 寒 冷 , 北 風 襲 人 。 若 寒 邪 外 束 , 衛 陽 受 遏 , 則 會 出 現 惡 寒 、 頭 痛 、 全 身 酸 痛 、 無 汗 等 症 ; 如 果 寒 邪 久 鬱 不 能 外 解 , 也 會 化 熱 入 裏 , 出 現 發 熱 、 咽 乾 咽 痛 、 口 渴 、 汗 出 、 便 秘 、 尿 黃 、 舌 紅 、 苔 黃 等 表 現 ; 倘 若 素 體 虛 弱 , 冬 之 寒 邪 可 直 中 入 裏 , 就 會 出 現 肢 冷 、 身 寒 、 便 溏 或 咳 喘 , 痰 白 等 症 。 另 外 , 寒 邪 還 常 與 風 邪 相 兼 為 患 , 也 常 併 濕 邪 致 病 。

根 據 天 人 相 應 的 理 論 , 時 臟 對 應 , 冬 季 屬 腎 , 腎 主 藏 精 而 為 生 命 之 元 , 故 冬 月 為 四 季 進 補 的 最 佳 季 節 。 有 虛 勞 等 慢 性 衰 弱 病 症 者 , 冬 季 也 是 一 年 四 季 中 , 最 有 利 於 通 過 進 補 治 癒 衰 弱 病 症 的 季 節 。

因 此 , 冬 季 食 療 既 針 對 時 邪 致 病 的 特 點 , 投 以 辛 溫 解 表 、 清 熱 祛 邪 、 祛 風 利 濕 化 濕 ; 也 針 對 冬 季 人 體 的 生 理 特 點 , 宜 溫 補 助 陽 、 補 腎 益 精 。 這 是 其 順 時 養 生 、 防 病 治 病 的 要 旨 。

補 氣 助 陽 補 血 養 陰

補 氣 助 陽 藥 屬 於 激 性 藥 物 , 能 刺 激 性 欲 衝 動 者 。 對 於 因 房 事 過 度 、 手 淫 、 膀 胱 炎 、 糖 尿 病 、 慢 性 淋 病 、 精 神 障 礙 、 發 育 不 全 、 脊 髓 癆 等 引 起 的 陽 痿 , 均 可 用 激 性 藥 補 氣 助 陽 。 但 服 用 該 類 藥 時 應 適 可 而 止 , 不 可 縱 欲 耗 傷 元 氣 。

補 血 與 補 氣 往 往 很 難 分 開 , 一 般 津 液 不 足 、 身 體 衰 弱 、 精 神 不 振 、 貧 血 遺 洩 、 頭 暈 目 眩 、 腰 膝 痿 軟 等 就 應 該 吃 點 補 血 一 類 的 藥 材 及 食 品 。 補 血 品 除 一 般 藥 材 外 , 雞 精 、 蜂 王 漿 、 燕 窩 這 些 常 用 補 品 都 是 補 血 的 有 效 之 佳 品 。 另 外 , 中 成 藥 中 的 六 味 地 黃 丸 、 田 七 補 丸 、 人 參 健 身 丸 、 人 參 蜂 王 漿 、 王 漿 養 血 精 、 生 血 丹 、 十 全 大 補 丸 等 都 是 上 乘 的 補 血 之 品 。

至 於 補 腦 , 凡 記 憶 衰 退 、 健 忘 失 眠 、 疲 勞 無 神 、 神 經 緊 張 及 脫 髮 、 白 髮 、 精 神 怠 倦 等 , 就 應 該 考 慮 補 腦 。 除 一 些 藥 材 外 , 許 多 食 品 及 健 康 食 品 對 補 腦 髓 亦 十 分 有 效 , 如 核 桃 、 花 生 、 瓜 籽 、 檸 檬 及 各 種 乾 果 等 。 在 中 成 藥 中 , 如 人 參 首 烏 精 、 杞 子 精 、 至 寶 三 鞭 等 對 補 腦 、 健 腦 強 身 都 有 明 顯 功 效 。 最 近 更 發 現 銀 杏 樹 葉 對 健 腦 、 補 腦 更 具 特 別 效 力 。

何 為 補 血 補 氣 八 珍

中 醫 有 補 血 補 氣 八 珍 之 說 , 這 八 珍 為 : 參 、 朮 、 苓 、 草 , 為 一 切 補 氣 中 藥 之 宗 ; 而 歸 、 芎 、 芍 、 地 則 為 一 切 補 血 藥 之 宗 , 合 稱 為 「 八 珍 」 。 用 以 調 理 胎 產 崩 漏 之 由 於 氣 血 兩 墟 及 脾 胃 虧 損 , 肌 肉 消 瘦 , 尋 常 一 切 氣 血 不 足 , 造 成 虛 損 之 症 者 。 「 八 珍 」 再 加 補 氣 最 優 之 黃 蓍 , 助 正 氣 以 益 衛 , 偕 增 長 體 溫 、 引 火 歸 元 之 肉 桂 溫 血 脈 而 和 營 , 方 名 「 十 全 大 補 」 , 且 「 八 珍 」 得 蓍 、 桂 之 力 則 補 性 愈 足 , 見 效 愈 多 。 陰 虛 火 旺 , 咳 嗽 失 血 者 不 可 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