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處暑時間:公歷8月23日,農歷六月三十。

處暑,是暑熱逐漸減少,天氣漸漸涼爽的意思。處暑時節后的養生重點是預防「秋燥」。一般來講,人體感覺最舒適的空氣相對濕度是40%~60%,過高過低都會感覺不舒適。由於秋天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小,其相對濕度下降,特別是空氣的相對濕度低於30%以下時,人們就會感覺到皮膚干澀粗糙,鼻腔干燥疼痛或口燥咽干,大便干結等,需要及時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發展為疾病(即「秋燥証」)。

飲食養生保健的方法對「秋燥」有很好的預防效果,特別提出要多吃一些寒涼多汁的蔬菜水果和流食,如黃瓜、西紅柿、冬瓜、百合、白蘿卜、胡蘿卜及梨、蘋果、葡萄、荸薺、甘蔗、柑橘、香蕉、柿子、菠蘿、羅漢果、大棗和湯、粥等,這不但有利於維生素的補充,還能夠增加水分的攝入。飲食上要盡可能少吃花椒、辣椒等辛熱食物,更不宜吃燒烤食品,以加重秋燥的症狀。

增加水和流食的攝入,提倡採用「五一二」的方法:「五一」的意思是5個1杯,即早晨起床后喝1杯白開水,早餐時喝1杯豆漿,午餐時喝1碗湯,晚餐時喝1碗粥,睡前半小時喝1杯牛奶﹔「二」的意思是上下午各喝兩杯茶。下面介紹3個預防「秋燥」的流食保健方:

1.梨粥:梨2~3個,洗淨后去核切碎加大米100克,加水煮粥。梨,味甘酸性涼,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氣,兩者同煮為粥,具有益氣健脾、滋陰潤燥的作用,可作為預防秋燥的保健食品。

2.百合銀耳粥:鮮百合50克,銀耳10克,大米100克。將百合洗淨切碎,銀耳用溫水發開后,洗淨切碎,與大米同煮為粥。百合,味甘性微寒,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銀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氣健脾,三者同煮為粥,具有潤陰潤燥、補肺養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適用於在干燥的秋季食用。

3.銀百秋梨羹:銀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隻,冰糖適量。將秋梨洗淨去核切小塊,加入水發銀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在火上蒸1小時后,食梨喝湯,有滋陰潤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適用於秋燥咳嗽、干咳少痰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