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女性,肩負生育重責,以為月經期間腹痛是理所當然,於是無論有幾痛都死忍!事實卻不然,女士經痛不一定死忍,有些痛楚根本毋須忍!

婦女經痛是極常見的問題,但絕大部分女性都無法分辨正常和異常的經痛。婦產專科醫生陳煥堂表示,女士因嚴重經痛而要向婦科醫生求診的,約百分之五十是因為內膜子宮異位,當中任何年齡女性都有,但以未生育女士較多。有關子宮內膜為何會生在子宮以外位置,現時還未有確定原因,但大多在盆腔內位置,最常見的位置包括卵巢、子宮肌肉、直腸表面、大腸表面、直腸與陰道之間位置等。

病人求診時,醫生先了解病人經痛的位置和疼痛情況,其中會問及有否便意, 因為不少病人的異位情況會令直腸受壓,故有此病徵。而富經驗的醫生,一般在陰道及探肛檢查,已能初步推斷病症。

有時異位的情況令人匪夷所思。陳醫生就試過有病人在經痛時「嘔血」,正確一點,應該說是「咳血」。經檢查後發現她的子宮內膜竟然生在肺部,內膜脫落咳嗽時,經血經氣管喉嚨「咳」出來!

陳醫生說,如果發現月經來時有不正常的疼痛,不要只靠死忍來應付,應及早檢查清楚。像張太鼓起勇氣去正視問題,醫生在切除左邊卵巢囊腫手術時,發現直腸與子宮之間亦有內膜異位組織,一併將它清除。


很多婦女以為每月忍受經痛之苦仍理所當然,其實不尋常的經痛,背後隱藏更嚴重的疾病。

辦公室女郎在經期來時亦要處理公務,惟有自備暖水袋以紓緩經痛之苦。

很多女士由於工作壓力大,晚上睡不安寧,心情鬱悶,這可能會令經痛加劇。

婦產專科醫生陳煥堂指出,因經痛來求診的婦女,有一半是患了子宮內膜異位,比例相當高。

如此圖般表面組織呈規則狀,不過厚,囊腫沒有分開一格一格的,亦沒有固體狀的,多數是良性的。但最終結果,要手術後取出化驗才能確定。

在超聲波掃描圖片中,囊腫的表面不規則,有過厚象和固體狀如囊腫的(箭嘴指示),而且分開一格一格,惡性腫瘤的機會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