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婦女以為每月忍受經痛之苦仍理所當然,其實不尋常的經痛,背後隱藏更嚴重的疾病。


辦公室女郎在經期來時亦要處理公務,惟有自備暖水袋以紓緩經痛之苦。


多做運動,保持心境開朗,可減輕來經期間的不適徵狀。


很多女士由於工作壓力大,晚上睡不安寧,心情鬱悶,這可能會令經痛加劇。


經痛Q & A

問:醫生,我今年三十歲,未生育過,少女時很少經痛,但隨年紀愈來愈大,經痛愈來愈厲害,要吃止痛藥。聽說生育過後,便不會經痛,是真的嗎?

答:如非病理性經痛,就有機會改善,因為生育後荷爾蒙會改變,經痛會隨之消失或減輕;如屬病理性的,就不會因生育而改善。不過,如有子宮內膜異位,你成功懷孕的機會亦低。

問:我今年二十八歲,近幾年經痛比前嚴重,來經前數小時會很痛,有時痛到嘔,經血排出後痛楚便減輕。我懷疑經血塞住所以好痛,這正常嗎?要看醫生嗎?

答:並非塞住,而是子宮充血,因而產生痛楚,這是生理性經痛,屬正常,經血排暢通後,痛楚便消失。

問:我未結婚,今年二十幾歲,有性生活,有經痛煩惱,朋友說頻密的性生活可改善經痛情況,有理據嗎?

答:沒有理據。

經期時注意飲食

1 少食多餐,清淡為主

2 減少吸收鹽分,避免水腫更明顯

3 減少吸收咖啡因,導致腸胃不適

4 多吃高纖碳水化合物食物,如水果、蔬菜或全麥麵包等

5 多吃高鈣食物,如豆類及奶類

*由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陳勁芝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