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婦女以為每月忍受經痛之苦仍理所當然,其實不尋常的經痛,背後隱藏更嚴重的疾病。


辦公室女郎在經期來時亦要處理公務,惟有自備暖水袋以紓緩經痛之苦。


很多女士由於工作壓力大,晚上睡不安寧,心情鬱悶,這可能會令經痛加劇。



正常vs不正常經痛徵狀

正常︰生理性(或原發性)經痛屬正常,因為女士每月卵巢排卵後子宮內膜便會開始充血,如卵子受孕後便會送到子宮孕育胚胎,如沒有成孕,子宮內膜便會脫落,經陰道排出體外,這些便是經血。經痛可能是子宮充血及收縮較頻密,子宮的肌肉就會因為缺氧而引起痛楚。這痛楚不會超過一至兩天,經血流暢之後,痛楚就會消失。

不正常︰病理性的經痛,又稱為繼發性,是由疾病引起的,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盆腔發炎、子宮腫瘤等。

如有以下徵狀,即屬異常,可能由疾病引起,應求醫診治。

□ 少時來經不痛,年紀漸大後才突然痛;

□ 來經時愈來愈痛;

□ 經痛超過兩日,痛楚且愈來愈長;

□ 來經時除下腹痛,肛門亦有痛楚,且有便意;

□ 來經時劇痛,平日行房時亦有痛楚。

為進一步確定病因,醫生很多時會為病人進行超聲波掃描,看清子宮、卵巢和附近位置有否異常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