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春風、夏暑、秋燥不同,冬天帶給人的是另一種感受,寒。中醫學認為,寒為陰邪,易傷陽氣。由於人身之陽氣根源於腎,所以寒邪最易中傷腎陽。可見,數九嚴冬,若欲禦寒,首當養腎。

  冬天的生活起居要有規律,宜多開展力所能及的體育活動,這不但能增強與人體免疫有關的腎氣功能,提高抗病力,還因“腎主納氣”,而幫助肺氣呼吸,預防多種慢性呼吸系統疾病。

    “腎主骨”,冬天經常叩齒有益腎、堅腎之功。腎“在液為唾”,冬日以舌抵上腭,待唾液滿口後,慢慢咽下,能夠滋養腎精。腎之經脈起于足部,足心涌泉穴為其主穴,冬夜睡前最好用熱水泡腳,並按揉腳心。

    冬天人處於“陰盛陽衰”狀態,因而宜“負日之暄”,進行“日光浴”,以助腎中陽氣升發。腎與膀胱,一臟一腑,互為表裏,“肝膽相照”,膀胱經脈行于背部,寒邪入侵,首當其衝,故冬天應注意背部保暖,著件棉或毛背心,以保腎陽。

    古人認為,“腎者主蟄,封藏之本”,因而,冬天切忌房事過度,工作、運動不可過多出汗,防止腎之陰精虧損、陽氣耗散。對於養腎防寒來說,飲食調攝也很重要。冬天宜選食如羊肉、狗肉、雀肉等溫腎壯陽、產熱量高的食物,這對素體虛寒者尤其有益。

    還可食一些具有補腎益腎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圓等。“黑色食品”能入腎強腎,亦宜擇食,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黑木耳、骨雞、海帶、紫菜之類。冬日宜常進各類溫性熱粥,若將上述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能祛寒,又可給養,還能療疾。

    中國明代著名醫家張景岳有句名言:“善補陽者,必于陰中求陽;善補陰者,必于陽中求陰。”對於腎之陰精漸衰的老人,冬天可配食鱉、龜、藕、木耳等護陰之品。冬令飲食不可過鹹,因鹹味入腎,致腎水更寒,有擾心陽。另切忌寒涼食品,以免“雪上加霜”,折傷元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