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出現夢?
  做夢的時間約占睡眠時間的20~25%,做夢時腦波現象和熟睡時狀況不同,做夢時的波長與思考時一樣,表示大腦當時正在活動,那麼,人為什麼會做夢呢?人不做夢就表示日常生活不健全。夢和人類心裡有著密切關係。就做夢對於心裡健康的功效來分,有以下四種。
滿足願望-現實中無法得到滿足的事,在夢裡能獲得滿足。
調整生活節奏-人生活中一定要保持規律的節奏。如果節奏亂了,就可以藉做夢來調整。
放鬆思緒-將日常生活中被壓抑的自由思想予以解放,排除心裡壓力,當你清醒後會覺得神清氣爽。
前世的記憶-雖然還沒有科學證據,但是對於前世的片段記憶,會於夢中出現。


夢是甚麼?
  大多數人晚上都做夢,據大腦生理研究專家分析,睡眠時我們的眼球會反覆處於REM(rapid eye movement)狀態和NREM(non-rapid eye movement)狀態之中。REM狀態指我們睡眠時眼球自然轉動的生理現象,NREM則相反,即眼球處於靜止狀態之中。以每天睡八小時計,大多數人每晚都會有兩個小時在做夢。睡眠的第一階段首先是迷迷糊糊的,然後是昏昏沉沉,跟著就是熟睡。經過熟睡之後就會進入淺睡狀態,這種淺睡狀態就是REM狀態。一般這種淺睡狀態會持續十至二十分鐘左右,接著就進入 NREM狀態,而REM狀態和NREM狀態大概是每九十分鐘反覆進行一次的。處於REM狀態的時候就是我們進入夢鄉的時候了。精神分析學者認為人的性格可歸納為下列四類:

自己和他人都認知的自我。
只有自己才認知,對他人不公開的自我。
自己不察覺但為他人認知的自我。
自己和他人都察覺不到的處於無意識境界中的自我。
  夢就是從這個處於無意識境界中的自我所傳來的訊息。 差不多大多數人晚上都做夢,但我們不能按自己的意思選擇夢的主題或按自己的意思編寫夢的故事。 古時候多數人都認為夢是神給世人的告誡,而在精神分析學上有系統地研究夢境的歷史還只不過約200年左右。精神分析學始祖弗洛依德於1901年出版了史上首部分析夢境的著作,他說夢是自己和他人都察覺不到的處於無意識境界中的自我所傳來的訊息。

  莊周夢蝶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60年代著名的披頭士樂隊成員之一的保羅麥加利也在夢中得到靈感,寫成了「昨天」(Yesterday)這首除聖誕歌之外最多歌星重唱的流行歌曲呢!常常夢見相同或類似的夢是小孩子和思春期的少年男女常見的現象。這是受內心的矛盾心態影響的。譬如說青少年對性既好奇但又害怕,對父母慎交異性朋友的叮囑唯唯諾諾但又躍躍欲試等做成心理上忐忑不安的現象。夢的確很奇妙,似乎沒聽說過從沒作過夢的人吧!只有昆蟲、魚類和兩棲動物由於沒法得知牠們的腦波狀況,也沒法知道牠們是否真正入睡或只是處於靜止狀態,所以沒法知道牠們有否作夢之外,差不多所有哺乳類動物和鳥類都會作夢。飼養過貓、狗等寵物的人都看到過自己的寵物突然間從睡眠中驚醒並發出叫吠的例子吧!一般來說,夢境帶來的信息可從精神分析、心理分析或算卦來解釋。前者始於精神分析學鼻祖佛洛依德,他於1901年寫作了世界上第一本研究做夢心理的學術書《夢解》,至於算卦則較通俗而且較受坊間歡迎。

  夢究竟是甚麼?說明甚麼?為甚麼人會做夢?最大的理由可能是在夢裏我們能得到在現實世界中得不到的滿足吧。譬如說,想父母給買玩具但又不得要領的孩子,夜裏可能夢見自己在興高采烈地玩著自己渴求的玩具。害單思的少女可能在夢裏跟自己心儀的愛郎談情說愛。不過,隨著我們長大,複雜的人際關係和社會環境令我們渴求的東西轉化成各種各樣的形像。在這個任何人都感到重壓的現代化社會裏,我們的夢再也不會像小孩子的夢般單純。每個人的願望都不一樣,所以夢傳給我們的訊息也就因人而異了。夢裏往往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人物,我們還會作出一些出乎我們想像的行為,有時甚至會夢到一些恐怖或怪誕的事情令我們忐忑不安。但是夢的確是我們自己創造的幻像世界。從心理學或精神分析學的角度來看,夢再非如古時的人所想般是神給世人的告誡,而是窺探我們內心世界的門檻,是白天隱藏起來的自己的思維。導演、編劇和演員是我們自己,而觀眾也只得我們自己一人。所以說夢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的訊息,也是我們自己的私人試映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