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青少年應該怎樣預防和治療長白頭髮的毛病呢?一般說來,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保持樂觀。對生活持樂觀的態度和保持愉快的情緒,將有助於使你的頭髮烏黑韻華。即使遇到不順心之事乃至不幸,也不要使自己的心理世界陷入絕境。因為這樣不啻於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不但於事無補,還會適得其反,乃至造成更大的不幸,從而加快白髮的步伐。

2、加強營養。頭髮失去維持正常色素的營養供應也會變白。許多科學研究證明,維生素中的煙酸、對氨安息香酸、胡蘿蔔素、枸櫞酸等,都對形成色素及其新陳代謝有重要影響。如果它們在吸收、貯藏、利用等方面發生障礙或變化,青絲就能變成白霜。在食譜中,決不能長期缺少含維生素B1、B2、B6、煙酸等的食物,否則,毛髮就會由黑變灰,進而變白。近年來的科學研究還表明。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如銅、鐵等,也能使頭髮變白。因此,為了防治少白頭,應注意從飲食調養入手,平常多吃些富含維生素的豆類、蔬菜、瓜果、雜糧,以便全面攝取生成黑髮的營養素。各種動物的肝臟含銅元素較多,蕃茄、馬鈴薯、菠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銅、鐵等微量元素,應適當食用。當然,因缺乏維生素而致白髮者,亦可服用維生素B2、B6和複合維生素等藥物,但並不能立竿見影,需要在醫生指導下堅持長期服用。

3、治療疾病。某些傳染病和慢性局部病灶性炎症。如齲齒、扁桃體炎、化膿性鼻竇炎等,通過細菌作用和神經反射,也能引起白髮。在內分泌方面,腦垂體、腎上腺和植物神經系統都與分泌促進形成黑色素的黑色興奮激素的分泌功能密切相關。內分泌正常,分泌的黑色興奮激素多,形成的黑色素就多,頭髮顏色也就較深;反之,白髮就隨之叢生。此外,性機能發育不全也能引起白髮。因此,為了防止長白頭髮,對於上述疾病,須及早治療。

4、按摩頭皮。為了防治白髮,可堅持在早晨起床後和臨睡前用食指與中指在頭皮上畫小圓圈,並揉搓頭皮:先從額經頭頂到後枕部,再從額部經兩側太陽穴到枕部。每次按摩1~2分鐘,每分鐘來回揉搓30~40次,以後逐漸增加到5~10分鐘。這種按摩可加速毛囊局部的血液迴圈,使毛乳頭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這樣,毛球部的色素細胞營養得到改善,細胞活性增強,分裂加快,將有利於分泌黑色素和使頭髮變黑。

5、勤於梳頭。勤梳頭也是一種物理按摩法,出自於隋代醫學家巢元方之手。他在《諸病源候論》和《白髮候》中認為,白髮的根源是身體虛弱,營養不良,故有“千過梳頭,發不白”的設想,意即勤梳頭可防止頭髮變白。這是很合乎科學道理的:勤於梳頭,既能保持頭皮和頭髮的清潔,又能加速血液循壞,增加毛孔頭的營養,從而達到防止頭髮變白的效果。

治療白頭髮,除了用藥物外,還可以用下列幾種簡易方法:
頭皮按摩法每日睡覺前和次日起床後,用雙手的指頭揉搓頭皮,先自前額經頭頂到枕部每次2~4分鐘,每分鐘來回揉搓30~40次,以後逐步延長到每次5~10分鐘。只要長期堅持下去,待三四年後便可滿頭黑髮。頭皮按摩法對血液迴圈有很好的促進作用,也是老年人保健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