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像 蕭 邦 身 在 法 國 心 繫 波 蘭 , 藝 術 家 最 困 難 時 創 作 的 都 是 最 精 華 的 , 音 樂 作 品 不 是 單 獨 存 在 的 , 有 時 代 的 想 像 , 像 蕭 邦 有 很 強 的 民 族 想 像 , 非 常 波 蘭 。 」
鋼 琴 王 子 李 雲 旋 風 訪 港 。 高 速 得 近 乎 不 可 能 的 彈 琴 技 巧 , 蕭 邦 、 李 斯 特 的 當 世 代 言 人 , 華 人 社 會 的 天 之 驕 子 , 世 界 各 地 著 名 樂 團 的 票 房 保 證 , 他 受 盡 資 本 主 義 的 瘋 狂 擁 抱 , 財 富 源 源 不 絕 。 在 他 的 賣 藝 生 涯 中 , 國 家 元 首 高 官 是 他 的 席 上 客 ; 在 商 場 出 現 時 , 他 又 是 令 少 女 Fans 們 瘋 狂 、 才 華 無 限 超 級 靚 仔 偶 像 ; 在 電 視 廣 告 現 身 , 即 成 經 典 廣 告 典 範 。 18 歲 一 舉 成 名 天 下 知 , 5 年 讀 書 期 滿 , 大 人 細 路 都 送 他 最 心 愛 的 禮 品 。 心 愈 來 愈 擔 心 , 愈 快 樂 愈 墮 落 !

記 者 : 馮 敏 兒   攝 影 : 陳 盛 臣 、 黃 子 偉

唔 用 Hi-Fi 聽 古 典
我 一 直 懷 疑 沒 有 出 色 的 音 響 系 統 就 聽 不 進 古 典 音 樂 , 李 雲 我 不 是 不 喜 歡 古 典 , 但 就 是 音 響 太 差 , 常 聽 出 了 機 器 局 限 , 將 梵 音 換 上 噪 音 ! 「 我 家 也 是 聽 普 通 的 , 我 常 聽 的 是 小 小 的 Walkman , 不 一 定 要 Hi-Fi 才 可 以 聽 古 典 嘛 , 小 時 候 我 都 是 聽 時 代 歌 , 播 錄 音 帶 。 」 打 開 古 典 的 話 題 , 又 重 複 說 了 一 次 往 事 : 李 雲 兒 時 聽 的 都 只 是 民 族 歌 曲 , 頭 一 次 「 大 開 耳 界 」 是 卡 拉 揚 的 作 品 , 因 為 他 78 年 到 訪 過 中 國 : 「 我 還 未 出 世 , 但 大 人 會 帶 來 聽 。 6 歲 時 第 一 次 聽 到 貝 多 芬 的 古 典 音 樂 , 覺 得 無 比 新 鮮 , 令 我 決 定 學 音 樂 , 7 歲 時 更 從 手 風 琴 轉 到 鋼 琴 上 。 」


名 師 去 世   棄 俄 國 闖 世 界
古 典 音 樂 令 李 雲 平 步 青 雲 , 蕭 邦 為 他 引 路 , 李 斯 特 給 他 盡 情 發 揮 。 德 國 Hanover 漢 諾 威 音 樂 學 院 讀 書 5 年 後 , 原 打 算 去 俄 國 再 找 名 師 深 造 , 「 但 我 現 在 不 會 去 俄 國 了 , 因 為 我 想 跟 隨 的 老 師 諾 莫 夫 ( Lev Naumov ) 已 經 過 世 了 ! 從 明 年 開 始 , 我 就 會 在 全 球 有 更 多 表 演 , 我 會 跟 不 同 音 樂 家 溝 通 , 看 看 有 甚 麼 新 的 Idea , 每 個 人 都 有 不 同 的 風 格 、 感 覺 , 都 是 學 習 的 老 師 嘛 , 還 會 去 找 美 國 大 都 會 音 樂 總 監 James Levine 。 」 他 說 來 有 點 興 奮 。 「 我 現 在 練 習 的 時 間 會 少 一 些 , 好 讓 自 己 放 鬆 平 靜 下 來 。 現 在 除 了 演 出 前 外 , 其 他 大 量 時 間 我 用 來 閱 讀 及 聽 歌 劇 。 」 喜 歡 歌 劇 不 出 奇 , 但 李 雲 視 歌 唱 家 為 師 , 他 用 大 師 的 口 吻 「 我 覺 得 , Vocal ( 聲 樂 ) 無 論 對 鋼 琴 或 小 提 琴 也 好 , 都 有 莫 大 的 幫 助 , 如 果 你 的 手 指 就 像 唱 歌 一 樣 , 也 能 呼 吸 , 那 種 抑 揚 頓 挫 便 會 成 為 自 自 然 然 的 動 態 。 唱 歌 是 最 真 實 的 音 樂 的 還 原 ! 」 近 日 最 能 打 動 他 的 是 莫 札 特 、 Verdi 、 Rossini 、 華 格 納 … …


既 生 雲 何 生 朗 ?
他 形 容 自 己 是 一 個 詮 釋 者 : 「 作 品 永 遠 有 自 己 的 作 者 , 我 負 責 詮 釋 前 人 的 音 樂 和 文 化 , 把 優 點 更 生 活 地 表 露 出 來 , 給 大 家 感 受 。 是 生 活 了 解 作 品 後 才 能 演 奏 它 , 我 叫 再 創 作 。 」 記 者 又 把 話 引 到 他 與 郎 朗 的 差 異 問 題 , 看 他 這 回 怎 樣 答 : 「 其 實 就 是 抱 持 相 同 看 法 的 人 , 各 人 彈 來 都 不 會 相 同 , 手 指 的 大 小 、 背 景 、 心 情 都 已 經 千 差 萬 別 。 喜 歡 與 否 只 得 由 觀 眾 自 己 選 擇 , 我 都 無 法 ! 」 雖 被 譽 為 「 鋼 琴 王 子 」 , 無 法 的 還 有 貌 似 木 村 托 哉 , 被 迫 同 佢 鬥 靚 仔 。 這 邊 又 遇 上 同 齡 的 鋼 琴 天 才 郎 朗 。 雲 獨 沽 幾 味 , 是 因 為 要 攻 破 一 個 又 一 個 大 師 的 名 字 , 一 年 才 出 一 隻 大 碟 ; 但 郎 朗 豪 情 任 性 , 一 年 演 出 140 場 , 有 風 駛 盡 , 兩 人 不 幸 變 成 命 中 宿 敵 。


不 是 我 太 快 , 是 他 太 快 ! 我 不 認 同 指 揮 大 師
江 湖 傳 聞 , 他 與 法 國 交 響 樂 團 演 奏 的 格 利 葛 ( E.Grieg ) 鋼 琴 協 奏 曲 , 但 與 指 揮 大 師 馬 索 爾 ( Kurt Mazur ) 怒 目 相 視 , 戰 戰 兢 兢 奏 完 後 台 下 掌 聲 雷 動 , 他 在 謝 幕 兩 次 後 , 據 說 未 經 指 揮 同 意 , 就 登 台 安 歌 一 曲 李 斯 特 , 這 下 可 觸 怒 了 大 師 , 下 半 場 遲 遲 不 肯 出 來 指 揮 , 揚 言 不 會 再 與 這 「 黃 毛 小 子 」 合 作 。 李 雲 的 回 應 是 : 「 我 當 時 覺 得 自 己 彈 得 很 好 , 我 跟 許 多 指 揮 家 合 作 也 沒 問 題 , 維 也 納 、 意 大 利 、 日 本 各 地 都 得 到 好 評 , 認 同 我 對 這 個 作 品 的 詮 釋 。 其 實 當 時 我 考 慮 過 可 能 很 難 跟 他 合 作 , 他 雖 是 著 名 指 揮 家 , 但 他 這 個 詮 釋 我 不 認 同 , 我 不 贊 成 , 不 是 我 太 快 , 而 是 他 太 快 , 他 不 聽 我 表 演 , 主 辦 方 沒 有 搞 清 楚 , 沒 有 跟 這 個 大 師 好 好 溝 通 , 我 問 起 他 們 , 就 只 是 叫 我 不 要 管 , 你 彈 自 己 的 就 可 以 了 。 其 實 都 已 經 過 去 了 , 大 家 問 到 我 才 說 說 。 」


老 師 仔 之 道
香 港 電 台 委 託 城 大 調 查 了 500 位 家 長 , 結 果 有 22.5% 家 長 說 要 希 望 子 女 像 李 雲 、 郎 朗 。 「 像 我 ? 哈 哈 哈 ! 我 不 了 解 每 個 孩 子 , 只 要 他 們 喜 歡 音 樂 就 好 了 。 」 但 記 者 還 記 得 他 在 兩 年 前 曾 說 過 : 「 不 希 望 自 己 的 孩 子 攻 音 樂 。 」 李 雲 啊 ! 你 一 方 面 以 自 己 的 影 響 力 推 動 古 典 音 樂 , 卻 又 對 下 一 代 知 難 而 退 , 其 實 你 有 多 少 真 體 會 ? 還 是 古 典 音 樂 的 複 雜 世 故 , 早 已 經 在 這 副 稚 氣 未 改 , 常 常 笑 出 天 真 頑 皮 的 英 俊 俏 面 下 , 做 了 手 腳 ? 還 是 英 俊 與 才 華 , 本 來 就 是 上 帝 的 主 意 ! 因 為 有 太 多 的 偶 然 , 和 太 多 的 運 氣 , 見 識 過 連 買 一 個 琴 也 是 天 方 夜 譚 的 你 , 才 最 懂 得 狡 兔 三 窟 的 求 生 絕 活 。 哈 佛 授 李 歐 梵 曾 經 說 過 : 「 如 果 郎 朗 是 鍵 盤 上 一 隻 貓 , 那 李 雲 在 香 港 觀 眾 眼 中 可 能 是 一 隻 小 兔 子 , 溫 柔 可 愛 。 」


名 車 / 美 人   唔 賣 / 大 量


■ 相 中 間 就 是 李 雲 的 傳 說 中 的 女 友 , 攝 於 今 年 初 。
你 女 朋 友 一 定 是 你 知 音 吧 ? 「 女 朋 友 , 我 現 在 是 一 個 人 。 」 分 手 了 ? 「 也 沒 有 , 我 現 在 有 許 多 女 … … 應 該 說 我 朋 友 比 較 多 , 最 重 要 我 基 本 上 把 全 部 的 精 力 都 放 在 錄 音 。 」 親 密 的 ? 「 哪 一 個 ? 」 現 在 分 手 了 ? 「 沒 有 ! 沒 有 ! 沒 有 ! 沒 有 ! 哈 哈 哈 ! 」
看 來 快 會 移 民 香 港 了 , 你 的 法 拉 利 跑 車 在 哪 ? 「 跑 車 在 深 圳 , 但 很 少 用 ! 」 那 賣 掉 吧 ? 「 我 很 喜 歡 啊 不 會 賣 掉 。 」


小 檔 案
四 川 重 慶 人 , 1982 年 10 月 7 日 出 生 。 4 歲 時 父 母 送 了 他 第 一 個 手 風 琴 , 7 歲 轉 學 鋼 琴 , 12 歲 以 第 一 名 考 入 四 川 音 樂 學 院 , 父 母 用 4 千 元 給 他 買 了 一 部 鋼 琴 , 13 歲 考 入 深 圳 藝 術 學 校 , 隨 名 師 但 昭 義 成 入 室 弟 子 , 舉 家 移 民 深 圳 。 2000 年 , 18 歲 的 李 雲 成 為 世 界 頂 級 鋼 琴 賽 事 — — 「 蕭 邦 國 際 鋼 琴 大 賽 」 金 獎 得 主 , 成 73 年 來 最 年 輕 的 金 獎 得 主 , 還 打 破 首 獎 連 續 空 缺 兩 屆 達 15 年 的 孤 寂 !





■ 童 年 時 代 的 李 雲 手 握 的 風 琴 換 了 一 個 又 一 個 , 因 為 人 大 了 手 也 大 了 。


■ 名 師 但 昭 義 與 徒 弟 仔 李 雲 最 經 典 的 一 幅 照 片 。


■ 李 雲 小 時 與 父 親 李 川 及 母 親 張 小 魯 合 照 , 當 時 李 雲 原 名 希 熙 。


■ 李 雲 與 恩 師 但 昭 義 及 另 一 位 中 國 鋼 琴 明 星 師 姐 陳 薩 。


■ 李 雲 2000 年 10 月 在 波 蘭 國 際 蕭 邦 鋼 琴 大 賽 中 演 出 的 歷 史 時 刻 。


■ 破 天 荒 以 鋼 琴 家 身 份 拍 Nike 廣 告 。



空 氣 中   雙 手 也 在 奏


■ 「 一 個 作 品 演 出 百 年 , 彈 來 彈 去 , 但 每 次 演 出 我 都 會 不 斷 尋 找 還 有 甚 麼 新 意 。 彈 奏 者 本 身 不 能 對 作 品 疲 乏 。 」
李 雲 最 令 人 意 料 不 及 , 是 他 說 話 竟 可 連 珠 炮 發 , 口 若 懸 河 , 比 他 的 琴 音 更 清 脆 利 落 , 而 且 陸 續 有 來 , 說 話 同 時 更 擺 出 各 種 美 妙 手 勢 , 空 氣 中 雙 手 不 忘 擺 動 , 竟 發 出 一 股 催 眠 師 的 魔 力 , 他 懂 得 帶 你 走 入 他 的 夢 。













■ 這 個 雲 手 勢 令 人 聯 想 到 學 琴 第 一 步 , 握 球 狀 般 的 觸 鍵 手 法 。



必 修 大 碟   洗 耳 恭 聽
《 李 雲 : 蕭 邦 、 李 斯 特 鋼 琴 協 奏 曲 》
$99 ( a )


最 新 大 碟 , 也 是 首 張 協 奏 曲 錄 音 , 他 視 為 最 滿 意 作 品 , 曾 兩 度 錄 音 。 與 Andrew Davis 指 揮 的 愛 樂 管 弦 樂 團 共 同 演 奏 兩 段 鋼 琴 及 管 弦 樂 協 奏 曲 。


《 蕭 邦 精 選 》 $155 ( a )


01 年 發 行 時 成 為 日 本 古 典 唱 片 的 發 行 奇 , 而 在 香 港 首 發 第 1 天 便 超 越 金 唱 片 銷 量 , 打 破 香 港 有 史 以 來 古 典 音 樂 的 唱 片 銷 售 紀 錄 。 收 錄 風 頭 電 視 廣 告 音 樂 幻 想 即 興 曲 。


《 蕭 邦 詼 諧 曲 ‧ 即 興 曲 》 國 內 版 $65 ( b )


他 的 第 三 張 專 輯 延 續 了 李 雲 式 的 完 美 主 義 , 蕭 邦 的 4 首 詼 諧 曲 與 4 首 即 興 曲 都 是 浪 漫 主 義 大 型 樂 曲 的 典 範 。


《 李 雲 : 樂 聚 維 也 納 專 輯 》
$99 ( a )


主 打 史 卡 拉 蒂 奏 鳴 曲 E 大 調 及 G 大 調 , 還 有 莫 札 特 、 舒 曼 、 李 斯 特 等 的 多 首 名 曲 。


《 14 屆 波 蘭 比 賽 實 況 專 輯 》
$295 ( a )


2000 年 波 蘭 蕭 邦 鋼 琴 大 賽 李 雲 得 獎 演 出 實 錄 , 及 李 雲 首 度 與 香 港 管 弦 樂 團 合 作 演 出 。 雙 CD 日 本 製 作 。


《 李 雲 獲 獎 音 樂 會 》 $88 ( b )


第 二 屆 中 國 國 際 鋼 琴 比 賽 中 獲 第 3 名 , 當 時 李 雲 演 奏 蕭 邦 的 《 安 靜 的 行 板 》 與 《 大 波 蘭 舞 曲 》 作 品 22 , 及 費 拉 姆 斯 《 降 B 大 調 第 2 鋼 琴 協 奏 曲 》 。 大 碟 收 錄 了 當 年 的 第 1 名 中 個 的 秦 川 的 鋼 琴 演 出 , 另 外 來 自 其 他 國 家 的 4 名 得 獎 者 演 出 。


琴 弦 電 影 戀 曲
《 奏 出 我 未 來 》 ( 11 月 9 日 上 映 )
韓 國 李 雲 之 稱 的 金 楨 沅 , 音 樂 神 童 慎 毅 宰 和 出 位 歌 星 嚴 正 花 , 合 演 了 韓 國 這 一 部 關 於 鋼 琴 家 的 電 影 , 一 個 壯 志 未 酬 的 鋼 琴 老 師 遇 上 一 個 百 厭 的 音 樂 小 天 才 , 兩 顆 寂 寞 的 心 因 為 音 樂 走 在 一 起 。





■ 韓 國 李 雲 之 稱 的 金 楨 沅 也 友 情 客 串 。


■ 劇 中 音 樂 神 童 慎 毅 宰 本 身 也 懂 鋼 琴 , 學 琴 9 個 月 便 獲 韓 國 國 內 大 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