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姐,三十八歲,經檢查證實患鼻咽癌,自第二次化療後發生嘔吐,每次嘔吐後,李小姐擔心缺乏營養,總盡量及時地多吃肉類食品,但沒想到嘔吐愈來愈嚴重,隨化療次數增多,進食流質食品也會嘔吐。李小姐來診時,精神疲憊、消瘦、面色蒼白、胃脘脹痛、口唇乾燥、四肢冰冷、食入即嘔,嘔吐清水或酸水且大便不暢。經診斷證為脾胃虛寒、胃氣上逆,中藥方為:黨參二錢、竹茹四錢、蘇梗三錢、吳茱萸二錢、香附三錢、半夏三錢、生薑三片。方以黨參補中益氣,吳茱萸、蘇梗散寒寬中,竹茹祛痰,半夏、生薑降逆止嘔,生麥芽健脾鼓舞胃氣,輔以香附理氣開鬱。兩劑後嘔吐吞酸大減,再服三劑,停止嘔吐。囑下次化療後服下方:竹茹三錢、蘇葉三錢、半夏三錢、生麥芽三錢、生薑三片。兩至三劑至化療完成,未再嘔吐。

腫瘤化療藥物治療,簡稱化療,是當今治療腫瘤的主要方法之一。化療是針對全身性的,在治療腫瘤的同時,也使正常組織受到損傷,出現不可避免的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有全身不適、衰弱、消化道反應、脫髮、血象下降、肝、腎毒性、心臟毒性、神經毒性等等,都應該及時處理以利於進一步治療。惡心嘔吐影響了對原有疾病的治療,也不能正常地飲食,進一步加重了身體的衰竭。嚴重時可發生脫水、電解質紊亂、酸鹹平衡失調、營養不良、體重下降。


有很多人擔心因為惡心嘔吐而缺乏營養,嘔吐後即時進食高營養食品。殊不知這時胃氣虛弱,消化能力差,難以承受大量不易消化的食物,結果造成反覆嘔吐,更加重了營養不良。這時化療的毒副作用引起胃腸功能障礙而嘔吐,也使胃氣更加虛損,不利康復。


正確方法是在嘔吐間歇時,慢慢飲少量生薑煎的水,或少量多次飲中藥液,不嘔時也可用溫的淡鹽水加少許白糖,少量多次飲下,不應即刻進食。待休息一段時間,或感到肚餓時,進食少量清淡而容易消化無刺激性的食物,如飲米粥等。中藥對化療後嘔吐,也有明顯的治療效果。

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吳錦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