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術主要風險之一,是替傷口止血,弄不好對生命構成威脅。香港大學與美國麻省理工合作,發現一種名為液體納米物料蛋白質,注射在傷口上,可迅速在十五秒內止血,可令手術時間縮短一半。港大已成功在老鼠身上測試,專科醫生估計十年後將可應用在人體,甚至製作成藥物。
納米技術以「精細」見稱,港大最新的研究發現如此「迷你」的空間下,「液體納米物料蛋白質」可以於數秒內止血。今年初,港大解剖學系的研究人員聯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專家,借助「液體納米物料」恢復失明倉鼠的部分視力,實驗期間,研究人員意外地發現了部分「蛋白質」有止血作用。

港大老鼠身上測試成功

於是以幾十隻倉鼠、老鼠作試驗。結果在多次實驗將有自行聚合力的「液體納米物料蛋白質」,注射在腦、肝臟、皮膚、脊髓和小腸傷口上,均可令出血情況立即停止。在實驗中,醫生割開老鼠的肝臟,傷口如手指長度,即滲出血水,在注入該物料後,物質呈現透明而凝膠的狀態,封閉傷口並在十五秒內止血。

港大解剖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蘇國輝表示,「液體納米物料蛋白質」可自行聚合成保護性透明屏障,恍如「自己砌起一間屋」。他又稱傷口瘉合後,無毒性的凝膠會分解為細小分子,可被身體細胞吸收,經過長達半年的觀察期間,沒有一隻實驗老鼠因流血不止死亡。

蘇國輝又表示,新發現的止血物料,比傳統止血方法更安全快捷,而且醫務人員同時清楚看到傷口,方便繼續進行治療;亦可達至保護傷口,防止細菌入侵之效

三年後或人體試驗

他說:「目前手術使用的止血工具包括鉗夾、加遏止血、燒灼、血管收縮藥物、明膠海綿,時間亦長,需花幾十秒至幾分鐘不等,醫生可能以接近一半的手術時間控制出血情況。」

不過測試仍在初步階段,估計三至五年後才以人體作試驗。他說:「快速止血的方法最適合應用在胃潰瘍手術上,希望在十年後應用在手術和研製成藥。」他強調,由於液體納米物料成本昂貴,希望在技術發展成熟時,大量生產可減低其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