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肥胖人士就算只是步行或簡單的上落樓梯,都容易有膝蓋痛和腰背痛的問題,說到要做運動更令其退避三舍。物理治療師周錦浩解釋﹕「肥胖人士的大肚腩會影響脊椎曲的弧度,主要是因為前曲加深,令腰椎承受很大壓力,容易出現腰痛。」另一方面,因為平衡需要,這些人平日走動或站立時,腿部還會習慣性地微曲,令膝蓋承受的壓力增加,膝蓋痛的機會亦會提高。他指出,解決方法除了積極減輕體重,還可通過放鬆肌肉、拉筋和修正脊椎入手。

  今期介紹的動作有修正腰椎弧度的作用,宜每天抽空練習,將骨盆以一至兩下為一次的節奏壓向軟墊,然後靜止約兩分鐘。

躺在平坦的軟墊上,以椅子承托小腿,維持後腦、肩和臀部緊貼軟墊,兩手可放在腹部或交疊於胸前。

初階版

此時,會發現下背部和軟墊之間有虛位(即手掌可伸入的位置),施力讓腹部向下壓,令腰背部完全貼向軟墊,臀部則保持緊貼軟墊。

進階版

當熟習躺在軟墊的動作後,可改為站立靠牆練習。腳跟先離牆二至三吋,後腦、肩至臀部貼向牆壁,然後將腰背用力向後壓至完全緊貼牆壁。

- 躺在平坦的軟墊上,以椅子承托小腿,維持後腦、肩和臀部緊貼軟墊,兩手可放在腹部或交疊於胸前

- 初階版
此時,會發現下背部和軟墊之間有虛位(即手掌可伸入的位置),施力讓腹部向下壓,令腰背部完全貼向軟墊,臀部則保持緊貼軟墊

- 初階版
此時,會發現下背部和軟墊之間有虛位(即手掌可伸入的位置),施力讓腹部向下壓,令腰背部完全貼向軟墊,臀部則保持緊貼軟墊

- 進階版
當熟習躺在軟墊的動作後,可改為站立靠牆練習。腳跟先離牆二至三吋,後腦、肩至臀部貼向牆壁,然後將腰背用力向後壓至完全緊貼牆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