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常會為了肩膀痠痛的問題而困擾不已呢?
由日本多位醫學博士編著、長庚醫院中醫分院醫師群審定的《漢方Life家庭健康養身大百科1》中提到,引起肩膀痠痛原因,有可能是因為精神緊張或姿勢不良,使得肩膀或頸部周邊的肌肉緊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引發肩頸痠痛。

肩膀痠痛多半由於日常生活習慣或壓力過大引起,然而某些疾病也會導致肩膀痠痛,例如跟肩膀無直接關聯的高血壓、心臟病(新聞、網站)、更年期(新聞、網站)障礙、亂視或遠視等眼疾。另外,肩頸腕症候群、頸椎椎間盤軟骨退化、肩膀周邊的骨骼或肌肉病變也是可能成因。


★中醫:血瘀引起的

如果沒有特別病因引起的肩膀痠痛,若西醫並無良方,這時就要看中醫了。
中醫認為肩頸痠痛一部分是因為「血瘀」造成的。「血瘀」是指血液淤滯體內,人體血液流經全身輸送養分(中醫所指的血,比西醫所指的血液意義廣泛),如果血流不順暢就會引起肩膀痠痛。

針對不明原因的肩膀痠痛,中醫常使用活血化瘀的方劑來治療。
代表性的方劑有桃核承氣湯、桂枝茯苓丸、當歸芍藥散和加味逍遙散。

女性如果有肩膀痠痛情形多半是因為血瘀;勞動之後的肩膀痠痛其主因是肌肉疲勞。
如果形成慢性痠痛就要服用活血化瘀劑。


★預防痠痛 日常保健法

排除了因特殊疾病引起的肩膀痠痛,可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來預防肩膀酸痛。

容易肩膀痠痛的人,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盡可能保持良好姿勢。站立時背要挺直,縮小腹和臀部。
2.搬東西上下樓梯,身體要正向前進。如果扭曲身體用力,肩膀、脖子一定會痛。
3.坐辦公桌或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的人,最好每隔1小時休息一下,動動脖子、肩膀和手腕。
4.每天必用的桌子、椅子、枕頭等,一定要選擇符合自己體型的尺寸。
5.缺乏運動會造成全身肌肉衰退,是肩膀痠痛的主因。請每天運動30分鐘到微微出汗的程度,如健走等。


★飲食要多吃什麼?

大部分的肩膀痠痛都是因為肩膀周邊的血液循環不良。因此,最好多多攝取有助血液運行的食物,例如:芝麻、洋蔥、薑、韭菜、蒜頭、黃豆、沙丁魚、秋刀魚等。

另外,也要強化肩膀的骨骼和肌肉。
在強化骨骼方面,可多攝取鈣質,以及有助於骨骼吸收鈣質的維他命D。

推薦的食物包括:富含鈣質的乳製品和小魚、富含維他命D的香菇等。
女性在更年期會出現內分泌失衡、骨質疏鬆等毛病,要留意營養補給。

肌肉要收縮自如,鉀不可欠缺。
薯蕷類、豆類、香蕉、蘋果等都富含鉀。
此外,富含鎂的有胚芽米、全麥麵包、堅果類等,可以幫助鉀發揮功效。




★肩膀痠痛 自我檢查表

肩膀酸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你是痠痛一族嗎?
不妨藉由以下的檢查表,來檢查自己肩膀痠痛的危險程度吧!

■只靠控制飲食減肥(新聞、網站)

■經常拿重物

■日常運動不足

■桌椅、枕頭的高度不適合

■天生的斜肩

■經常躺著看電視

■駝背

■經常感受到強烈壓力

■長時間坐辦公桌






★結果判讀︰

0個 ■
無肩膀痠痛。

1-3個 ■
容易有肩膀痠痛。

4-9個 ■
常為肩膀痠痛苦惱。必須重新檢視姿勢或生活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