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病就是香港醫生們常常說的「耳水不平衡」了。它的特點是突發性的眩暈,耳鳴和耳聾。發作前可以毫無先兆,但約有一半的患者發作前有自覺性耳內悶塞沉重之感覺。有部分的患者會突然感到耳鳴,或本來已有耳鳴者,耳鳴的響度加強或音頻改變。

病發情況

1. 感覺:
眩暈發作來得很急,可於任何時間發作,甚至在睡覺中。病者張目時感覺周圍的東西圍繞著自己轉動,而閉目時則覺得自己在轉動,頭部轉動時眩暈加劇,所以發病時病者往往會閉目靜臥,不敢活動。

有時病者會因自覺旋轉而緊抓床沿,惟恐會墜地,亦有人會感到有力量自一側壓來,因而傾倒或好像坐在一隻在大海中飄浮的小船一樣,上下翻滾。

2. 聲音:
病者所聽到的耳鳴聲音猶如機器的轟鳴聲,在發病前或伴隨眩暈出現,並且會漸漸加劇,甚至成為很響的哨叫聲或碰擊聲。耳聾通常是屬於感音性的,有恢復的傾向。患者常會有複聽的現象,即患耳所感受的音調和健全的一邊有異,並且不能耐受很大的音量。

3. 身體:
劇烈發作時常伴有惡心、嘔吐、出汗、面色蒼白及脈搏緩慢等症狀出現,並可同時有眼球震顫——一種不自主的節律性擺動,會維持一段時間。

眩暈每次發作持續時間從數分鐘至一、二小時不等,少數病者症狀可以持續數天,部分病者經過睡眠之後往往會症狀完全消失,但步態不穩可能會持續若干天。

4. 後遺症:
症狀紓緩後聽覺可以漸漸恢復,耳鳴也會漸漸減輕,但有多次發作者可能會出現永久性的聽覺損害與持續性耳鳴。司平衡的器官——前庭器官在發作後也可以有不同 程度的恢復,有些病者當頭部轉動時可以出現短暫的不平衡現象。此病的特徵是常會復發,間歇期長短不一,一般從數天至數月,甚至可以達十年以上。

病因不明

美尼爾病是一種病因不明的疾病。有研究人員發現患者內耳的內淋巴系統擴張,但引致這現象的原因至今仍未清楚,但有下列各種的學說:

局部的水和電解質平衡失調。
內淋巴的自動調節紊亂。
內耳局部過敏。
內耳微循環障礙。
全身性代謝疾病的局部表現。
內耳發生機械阻塞。
治療種類
在治療方面,因為這病的病因未明,所以沒有囱定的方法。發作期間病人宜靜臥休息,環境宜安靜,光線不宜過強,並應向病者解釋此病的特性,以便解除顧慮。

1. 藥物
藥物治療可以採用前庭抑制藥物、血管擴張劑等,發作頻繁,嚴重影響生活者可以考慮使用手術治療。

2. 助聽器(HearingAid)
耳聾目前仍然是耳鼻喉科領域的難題。近年來雖然某些類型的耳聾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療,但大多數的耳聾患者仍然無法很好地處理。
耳聾患者由於失去了聽覺,不能聽聞和糾正自己的發音,久而久之,會有吐字不清的情況,對其日常的生活構成很大的影響。
助聽器基本是微型的擴音機,主要的構成部分包括:傳音器、放大器和耳機。傳音器將聲訊號變為電訊號,經放大器放大後再經耳機輸出,聲音就大得多了。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6070703422


食療: 耳水不平衡食療

" 耳 水 不 平 衡 " 食 療 方 .

“ 耳 水 不 平 衡 ” 醫 學 名 稱 叫 : 內 耳 眩 暈 症 “ , 由 耳 內 粘 膜 水 腫 引 致 ,

現 提 供 一 食 養 方 , 供 參 考 :

茯 苓 3 0 克 意 米 5 0 克 陳 皮 6 克 川 芎 3 克 大 米 6 0 克 , 煲 粥 飲 用 。 常 服 有 一 定 的 預 防 作 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