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腎臟病五大自覺症狀
 
治療腎臟病雖然不易,但並非表示它不能被完全克服。早期發現是治療成功的關鍵。自覺症狀是非常重要的警示,一旦發現,就應該諮詢醫生,並做進一步的檢查確定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成功治療。
1.排尿異常:
排尿異常包括尿量大增的多尿、尿量減少的乏尿,不停上廁所的頻尿、小便次數減少的稀尿。一般人每天正常的排尿量約在一千五百亳升到二千亳升之間,通常一天排尿約四至六次,每次約三百至四百亳升。如果排尿量突然增加超過二千亳升,稱為多尿,尿量減少到五百亳升以下為乏尿。每天排尿次數超過十次以上稱為頻尿,過少稱為稀尿。

2.尿色異常:
尿液顏色的改變自己可以察覺,是檢查是否罹患腎臟病的重要自覺症狀。正常的尿液顏色是透明性佳的淺黃色至深黃色,如果以玻璃杯採尿觀察,可以從杯子一端看到另外一端。典型的尿色異常,包括紅色尿、白色尿、深黃色尿、鮮黃色尿、橙色尿。紅色尿是含有大量紅血球的血尿,白色尿是含大量白血球與發炎組織碎片的濁尿,服用含有維生素B2的藥物會出現鮮黃色尿;受瀉樂、解熱劑或驅蟲劑的影響會產生橙色尿;茶色接近深黃色的尿可能是黃疸造成,其中血尿、濁尿是罹患腎臟病的普遍特徵。

3.水腫:
水腫是體內積存了過多的水分,使身體腫大的現象,是腎臟病的代表性症狀。水腫本身,可分為局部性及全身性水腫。 局部性水腫是由局部發炎或局部血管、淋巴管阻塞造成,通常隻是單側小腿水腫。而全身性水腫可能是由心臟、肝臟、腎臟疾病、藥物或不明原因所引起。許多人將水腫與腎病劃上等號,並不正確。由腎臟病引起的水腫,通常從眼瞼與面部開始,接著出現在下肢,然後再擴及到全身,觸壓水腫的皮膚,不會自動彈起。造成水腫的代表性腎臟病,是急性腎炎與腎病症候群兩種。

4.腰痛:
腎臟在腰部附近,腹部後方,約位於最後一根肋骨和脊椎相交的區域。當腎臟與輸尿管發生病變,就容易產生腰痛。腎臟產生的疼痛感是從側腹部發生,嚴重時會往下腹部擴散。腎臟痛有兩種,一種是突然出現的激烈絞痛,是因為泌尿道阻塞造成上方泌尿道急性擴張而導緻的疼痛。腎臟絞痛會讓人痛得站不起來,多是腎結石引起;一種是持續性的悶痛,有些腎病會使腎臟腫脹,拉扯到有神經分佈的腎臟外層包膜,或因為包膜周圍發炎,而引起疼痛,腎盂腎炎、腎病症候群、腎細胞腫瘤都可能引起。這種疼痛會隨著腰部移動或身體晃動而產生強烈的劇痛感。

5.貧血:
腎臟病與貧血的關係密切。腎臟會分泌一種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的激素,如果腎臟功能衰退,這種內分泌會減少而影響紅血球的生產,而造成腎性貧血。受到貧血的影響,腎臟功能不佳的人,往往面如土色或黑色,而且精神狀況不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