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是解毒工廠,負責清除全身有毒物質,也是新陳代謝的總樞紐,維繫身體的正常運作。一旦肝臟受到損壞,則營養的消化、吸收、代謝、儲存均將造成不良的影響,導致肝障礙者之營養不良情形更趨複雜。因此,無論是何種型態的肝臟損壞,首先應考慮的是:如何順應病情發展給予適當營養,以支持肝細胞的再生?如何減輕肝臟所受到的壓力?
 
致病原因
1.非病毒性肝炎:最常見的是酒精性和化學性肝炎及其它疾病 ( 如:自體免疫疾病 ) 所引起;一般認為酒精影響了營養的代謝、儲存、移轉及活化作用,造成營養不良,且其本身的代謝亦在肝中進行,因而對肝造成最直接的傷害。
2.病毒性肝炎:由A型、B型、C型...等病毒所引起,台灣地區的慢性肝炎有95%是屬於病毒性肝炎所引起,其中B型肝炎病毒就佔了80%。要補充說明的是,肝炎不一定是肝細胞發炎;諸如如膽管、肝脈血管阻塞或發生病變時,也會導致肝臟發炎。
 
肝功能障礙的症狀
1.身體肥胖、嘔吐、口乾、口苦、口臭。
2.便秘、胃腸脹氣、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3.容易疲勞、四肢無力、昏睡。
4.黑斑、青春痘、雀斑,新陳代謝變差,所反應出的皮膚表徵。
5.皮膚搔癢感。
6.皮膚膽色素沉積、眼白呈黃色。
7.酒精中毒、宿醉時間延長。
若出現不明原因的上述現象,應儘早作肝機能檢查。
 
營養的調理
1.水腫、腹水情形發生則應限制鈉鹽、水的攝取量。
 
2.食慾不振、胃腸脹氣,宜採取少量多餐方式進食。
 
3.蛋白質:
( a )為肝細胞再生和血清蛋白補充所必需的成份,同時具有防止脂肪在肝內堆積的作用,唯其本身代謝過程產生的代謝物,在肝病變時若滯留在體內過多,將導致血清氨值上升,誘發「肝昏迷」;所以蛋白質的攝取量以維持體內氮平衡、防止體蛋白消耗為宜,一般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給予約1公克的蛋白質應足以支持肝運作。
 
( b ) 許多臨床報告認為,植物性蛋白質是較佳選擇,因其含有較多量的支鍊氨基酸,並具有改變腸內細菌、微生物之作用,較有利於肝病。
 
4.醣類、熱量:熱量供應需充分並加強醣類之利用,以節省有用的蛋白質。
 
5.脂肪:除非是膽道受阻、胰臟功能不全而影響脂肪代謝,否則一般肝病不需特別限制脂肪的攝取。
 
6.維生素、礦物質:肝臟是儲存、合成及活化營養素的器官,而維生素A、C、E、硒具有抗氧化作用、預防致癌因子對肝細胞的傷害。
 
預防肝炎之道
1.經常保持身體的最佳營養狀態,以增強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
 
2.杜絕接觸肝炎的感染源。
( a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拔牙、穿耳洞、紋身、針灸等。
( b )注意飲食衛生。
( c )避免使用不當的化學的藥劑、發黴的食物。
( d )節制酒精的攝取,已有肝臟病患者尤應完全禁酒,才能免除進一步對肝的傷害。
( e )接種疫苗,刺激身體產生抗體,以對抗病毒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