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物究竟應該空肚服,或是飽肚服會較好呢﹖」

相信不少需要服藥的人都會有同樣的疑問。其實空肚或飽肚,要視乎個別藥物本身的特性,有些需要空肚服,有些需要飽肚服﹔當然,對於大部分藥物而言,其實關係不大,反而依時服藥更為重要,尤其是一些需要長期服藥以控制病情的人。

有時候,藥物要跟餐服用的指示,可以幫助需要服食很多藥物或年長記性較差的人容易記得服藥,如一天服3次的藥物可以跟早、午、晚三餐服,一天服兩次的可跟早及晚餐服,一天服一次的則可跟任何一餐服。當然,某些藥物可能需要特定的服用時間,如他汀類降膽固醇藥物須於晚上服,以更有效控制體內膽固醇的製造。利尿劑一般建議於早上服,以減少晚間小便頻密的情?,避免影響睡眠。

對服食抗生素( 殺滅病菌的藥物 )則有較嚴謹的時段分配,如一天服4次,便應每隔4至6小時服一次﹔每天服3次的,應每隔6至8小時服一次﹔每天服兩次的,便應每12小時服一次﹔而每天服一次的則應每24小時服一次。對於每天服4次的藥物,可於早上7時、下午1時、晚上7時及臨睡前服,這樣既可做到服藥時段較平均,又不會影響睡眠。

文﹕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