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是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的縮寫。

N.神經的(Neuro):
代表神經系統(或大腦)。大腦和神經系統的連繫和運作,緊密的影響我們身和心之間的互動。如果知道其運作方式,則變動其一,必可牽動另一。


L.語言的(Linguistic ):
代表人類的任何思想和行為。我們的思想或是與他人的互動,都是透過口語的(Verbal)或非口語的(Non-verbal-肢體語言)等來呈現。透過言語,人類才能夠思想與行動,並與他人發生聯繫。

P.程式化(Programming):
代表程式化或制約化的思想、行動或學習過程。
程式化一詞借自電腦科學,暗示我們的思想、感覺和行動都是單純的習慣性程式。
譬如學開車,剛開始時手腳慌亂,全神貫注地有意識學習。逐漸熟練後,就可以一邊談話或想事情,一邊無意識地開著,這種由有心地開始學駕駛,到無心地完成任務,就是程式化的過程。就像是電腦中的程式一樣完成任務。

日常生活中,有時我們會記憶起過去的愉快經驗,會想起當時的畫面,聽到那些動人的笑聲,甚至發現自己不由自主的會臉紅、通體舒暢…。有時候想起未來達成目標的景象,也不自覺的會心跳加速、體溫上升…。每一個心念的轉換,都連結到身體的感受,身與心是緊密連結在一起的,只是我們意識上覺察到與否。我們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學習的種種,都會儲存、記憶在我們的大腦及神經連結裡,化為我們的信念、價值觀、能力、行為…等等,也就讓我們成為今天的自己。就如同一部電腦一般,我們不停的給它新的程式、數據,就可以執行我們需要的排版、試算、記憶…一切功能。

就如同認識及使用KTV裡面的伴唱機一樣,你可以選曲、可以升降Key,可以調整伴唱的音質、音量,就可以讓自己唱出最棒的一首歌。NLP讓我們認識自己大腦中的這些功能,了解自己的怠惰、壓力、莫名的恐懼…等是怎麼形成的,知道怎樣的模式,可以讓自己達成目標,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發揮最大的潛能。重要的是,這些都是有方法、有步驟的,讓我們可以像調動伴唱機上的按鍵一樣,來依自己的意願改變,成為自己的真正主人。

所以有人認為,NLP是

1.應用心理學
2.研究人類主觀經驗的學問
3.與自我及他人溝通的工具
4.大腦的操作手冊
5.建構人類經驗和溝通模式的明確和有效的方法
6.NLP最神奇的地方是,它確實知道該怎麼做、如何做。
7.NLP就是透過大腦的操作過程,找出人類改變的資源與方法。



一般而言,它可用於心理治療、健康維護、商業上及教育上。

更具體地說,如個人心靈創傷、受虐、受暴力、無自信心、懼高症、家庭問題…等的心理治療、或如何銷售、如何談判、如何領導、如何增加創造力、如何溝通、時間管理…等商業上的應用及改善或加強小孩、職員、組織或自己的有效學習與終生學習能力…等。

**********************************************************************************************************

NLP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是研究人類卓越行為模式的學問

NLP 被喻為廿一世紀人類快速行為轉變 (Accerated Human Behavioural Change) 的先進技術。 Neuro 指的是我們神經系統,我們透過五種感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以及觸覺攝取外界的資訊。這些訊息如何在我們每一個人獨特的神經系統中被處理,是 NLP 研究的中心學問。Linguistic指的是我們運用語言與周遭世界溝通(外向) 以及與自己作有效溝通(內向) 的能力。Programming是指借用電腦科學術語,指的是我們的思想,感受,行動全都只是習慣性的程式,只要把我們心中的心智軟件 (Mental software) 改寫,這些程式就能夠被改變。當一些沒有效果的行為程式被改寫之後,我們的人生便會立即出現不同的效果。

NLP 研究語言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

語言影響我們如何思考,行動,反應,感受。例如,一位行政人員在明天之前要做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但他對這個決定信心不是很大,在他的大腦內無意識地出現類似的說話:"真係唔知點做" "真系唔係咁容易"! 事實上,他習慣地透過這些說話使他大腦內的神經網絡封閉。透過 NLP 的訓練,他建立了完全不同的內向溝通程式,他會自然地問自己 "我需要知道什麼資料才能做這個決定"? "可以有什麼不同的選擇?" "如果這個決定最終導致失敗,會出現在什麼地方等......" 這些問題能夠開啟他大腦內新的神經網絡,使他更快找出答案。我們透過五官眼,耳,鼻,舌,身,攝取外界訊息,NLP 學者發現人類透過大腦內的心智模式 (Mental Model) ,即信念,價值,規條進行刪減,扭曲,一般化等程序而成為我們描述外界事物的語言。故此,受過訓練的 NLP 執行師能夠從對方的說話了解他的心智模式,從而有效進行輔導影響別人,改變對方信念。

NLP 提供系統化的語言工具達致上述效果包括:

a. 檢定語言模式 (Meta Model)

是 NLP 最重要的技巧之一,是由 NLP 創始人李察。賓達拉 (Richard Bandler) 和尊。格雲達 (John Grinder) 在 1975年發展出來的一套語言技巧。他們透過模仿完形治療法 (Gestalt Therapy) 創始人費茲士.波爾士 (Fritz Perls) 及家庭治療大師 (Family Therapy) 維珍尼亞沙維雅 (Virginia Satir) 在治療過程當中的發問方式從受導者口中得悉對方的內心世界的運作。同時他們有另外一套的發問方式,令受導者重組他們的心智模式,從而改變對方的心態及行為。運用檢定語言模式在自己身上面,能夠使思考更清晰,有效地修正自己的心智模式,從而更容易解決問題消除困擾。

b. 巧妙回應話術 (Sleight of mouth)

這套語言技巧是由 NLP University Dr. Robert Dilts 發展出來的。他發現人類歷史中出現的偉大領袖,智者,包括耶穌,甘地,馬克思等,均能透過語言展現出非凡的說服能力,改變世界的固有信念。Dr. Robert Dilts 發現他們都有一些共通的語言模式。他透過觀察及模仿整理出一套獨特的語言技巧,能夠在短時間之內改變對方的信念。大大加強說服能力。

c. 其他語言技巧包括米爾頓語言模式(Milton Model), 換框法(Reframming),正面詞語(Positive Wordings)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