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他命C亦稱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在某些食物標籤上出 現此稱呼。

.人類、天竺鼠、猿猴及印度水果蝙蝠是地球上僅存不能製造維他命C的種類。因此我們必須仰賴食物以獲得此維他命。
.在1768年,詹姆士正式指出吃柑橘檸檬類水果能防止壞血病。因 此,英國水手以往都帶酸柚(宜母子,一種形似檸檬,比檸檬更 酸的水果)上船來預防壞血病。
.維他命C非常纖弱:其屬水溶性,且對熱、空氣及光敏感。身體 不能貯存維他命C,所以必須每天攝取。

每天攝取量,0歲到3歲:20mg-40mg,4歲到19歲:60mg-65mg,20歲以上:60mg,懷孕(二、三)期:增加10mg,哺乳期:增加40mg。

食物來源
深綠色蔬菜是維他命C很好的來源,水果中則以蕃石榴的含量最豐,除此之外,橘子、柳丁、葡萄柚、文旦、柚子﹑芒果等亦為很好的來源。

維他命C不易保存﹐易被破壞,如何使蔬菜維他命C的流失減到最小?首先是即購即食﹐儲存時間不要太長。若要儲藏﹐用紙袋或多孔的塑膠袋套好,放在冰箱下層或陰涼處。洗菜時速度要快﹐並先洗後切,可減少營養流失。在烹調時也宜先加鹽,快炒,水盡量少放。有些餐廳為了保持菜葉的翠綠﹐在烹調時會添加蘇打﹐很容易破壞維生素。可先用攝氏六十度的熱水燙過﹐再加以烹調﹐可避免菜葉變黑﹐並減少維生素流失。

在水果方面,也應該以選購時令水果為原則﹐儘可能帶皮食用,剝開後也應儘快食用。打果汁時,加少許食鹽,可減低維他命C 的破壞速度,保存較多的維他命C,並儘快飲用,如未一次飲完時,要裝瓶冷藏。



參考資料:

http://www.healthhouse.com.tw/info/vitamins/v_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