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 報 訊 】 濕 疹 困 擾 本 港 15% 的 15 歲 以 下 兒 童 ,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一 項 研 究 顯 示 , 濕 疹 患 者 若 同 時 接 受 中 西 藥 治 療 , 可 以 逐 步 改 善 生 活 質 素 , 使 用 外 敷 類 固 醇 的 份 量 更 可 減 少 33% 。 負 責 研 究 的 中 大 醫 學 院 兒 科 學 系 副 授 韓 錦 倫 指 出 , 研 究 顯 示 中 西 藥 結 合 治 療 的 效 果 理 想 , 但 強 調 中 藥 成 效 有 限 , 「 唔 係 坊 間 講 幾 劑 就 可 以 根 治 咁 神 奇 。 」 呼 籲 患 者 即 使 服 用 中 藥 , 也 不 應 停 服 西 藥 。
中 大 於 04 年 2 月 至 05 年 7 月 期 間 , 進 行 本 港 首 個 有 關 中 藥 治 療 濕 疹 的 研 究 , 將 85 名 濕 疹 患 者 分 成 兩 組 , 每 日 兩 次 服 食 三 粒 中 草 藥 膠 囊 或 安 慰 劑 , 為 期 三 個 月 。 結 果 顯 示 , 兩 組 患 者 的 濕 疹 病 情 指 數 均 有 15% 的 改 善 , 但 服 用 膠 囊 的 一 組 , 其 生 活 質 素 指 數 有 30% 改 善 , 每 月 使 用 外 敷 類 固 醇 的 份 量 , 則 由 11.03 克 降 至 7.32 克 ; 另 一 組 的 生 活 質 素 和 用 藥 份 量 , 沒 有 明 顯 改 善 。

切 忌 自 行 「 執 藥 」

韓 錦 倫 解 釋 , 今 次 使 用 的 中 草 藥 膠 囊 由 該 系 及 中 大 中 醫 中 藥 研 究 所 研 製 , 由 金 銀 花 、 薄 荷 、 牡 丹 皮 、 蒼 朮 和 黃 柏 五 種 傳 統 中 藥 合 製 而 成 , 但 強 調 所 有 藥 物 均 須 在 醫 生 指 示 下 服 用 , 患 者 切 忌 自 行 「 執 藥 」 。 一 日 劑 量 的 中 草 藥 膠 囊 , 成 本 約 10 元 , 相 信 大 量 生 產 可 以 進 一 步 降 低 。
13 歲 的 倫 嘉 欣 自 小 受 濕 疹 困 擾 , 嚴 重 影 響 生 活 質 素 。 她 表 示 : 「 以 前 成 日 半 夜 紮 醒 , 之 後 痕 到 唔 番 … … 同 學 見 我 甩 晒 皮 、 損 晒 , 都 唔 會 行 咁 埋 。 」 但 自 從 服 用 中 草 藥 膠 囊 後 , 不 但 睡 眠 質 素 較 佳 , 情 緒 也 大 為 改 善 。

中 藥 膠 囊 簡 介

成 份 : 金 銀 花
效 用 : 清 熱 解 毒 , 疏 散 風 熱
份 量 : 22.2%

成 份 : 蒼 朮
效 用 : 燥 濕 健 脾 , 祛 風 濕
份 量 : 22.2%

成 份 : 黃 柏
效 用 : 清 熱 燥 濕 , 瀉 火 解 毒
份 量 : 22.2%

成 份 : 牡 丹 皮
清 熱 涼 血 , 活 血 散 瘀
份 量 : 22.2%

成 份 : 薄 荷
效 用 : 疏 解 風 熱 , 清 利 頭 目 , 利 咽 , 疏 肝 解 鬱
份 量 : 11.1%

資 料 來 源 :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