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報) 08月 03日 星期五 05:10AM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    引致極端氣候現象,益發顯著。中國氣象局    回顧全國7月份的天氣時,出現八大極端天氣事件,包括暴雨引發水災、嚴重乾旱等。不約而同,本港7月份亦創下有紀錄以來最少降雨量

,以及平均溫度第二高的紀錄,而極端天氣還陸續有來,氣象局預料,本月將有多達3個颱風,分別在上、中、下旬吹襲中國沿岸。

中國氣象局新聞發言人、預測減災司長宋連春表示,兩大原因導致7月份的極端天氣事件,一是全球氣候變暖,導致大氣環流異常;二是與西南暖濕氣流異常活躍有關。另外,今年整個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向南方,令極端天氣發生得非常頻繁。他預計,類似極端天氣會愈來愈頻密及明顯。

氣象局﹕極端天氣趨頻密

他說,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域於本月將有4至6個熱帶氣旋或颱風形成,當中有2至3個分別於上、中、下旬,在中國沿海登陸。本港天文台    今年初曾預測今年全年天氣,預料今年有5至6個熱帶氣旋影響本港,又指全球暖化會增加熱帶氣旋的威力,移動路徑會愈來愈難預測。

水旱並至 高溫區續擴大

今年至昨日為止,本港未曾發出任何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相反,去年及前年分別有6個及3個熱帶風暴或颱風襲港。

極端天氣包括降雨量大增引致水災,或嚴重乾旱等,淮河流域、重慶、濟南、雲南、烏魯木齊上月的降雨量均創新高,當中雲南更因暴雨引發山泥傾瀉等災害,造成82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9億元人民幣。

極端的乾旱現象則在華南及東北地區出現。江南華    南出現了大範圍高溫乾旱天氣,大部分地區有半個月以上日子,錄得攝氏35度的高溫,福州連續高溫日子高達32日,是1880年有紀錄以來最多的連續高溫日數。黑龍江、內蒙古    等地的7月份降雨量是歷史第二少,受災人口近700萬,農田受旱面積逾400萬公頃。

宋連春表示,全球氣候變暖,中國的高溫區正不斷擴大,特別是傳統不會發生高溫的華北地區較為明顯。

港7月溫度 歷來第二高

香港天文台表示,本港上月受熱帶高壓脊長時間影響,僅錄得76.9毫米雨量,是有紀錄以來7月的新低。在陽光充沛及雨量稀少下,7月的平均溫度是29.6度,是有紀錄以來7月的第二高。今年首7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044.9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的1316毫米少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